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職場特派員〉職場裡的夾心餅乾

2016-01-13
文/蔡祐吉(職場觀察家、作家
一場座談會上,有位研究生問:「請問老師,在我工讀的研究室,上有學姊、下有學妹,在交付工作與被交付工作之間,我常常成了『夾心餅乾』,我該怎麼辦?」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要對長官交代?還是幫部屬減少負擔?

我相信這不只是研究生的疑問,在職場上,有「夾心餅乾」處境的,恐怕十個人中有八個都遇到同樣的問題。因爲,除了老闆跟最低階的員工,其他人,哪怕已經貴為總經理或CEO,依舊上有老闆,下有員工,說到底還是塊「夾心餅乾」。
也可以說,從進入職場到退休,我們可能絕大多數時間,都扮演著「夾心餅乾」的角色,差別只在於前幾年,夾心的上面厚一些,十數年之後,大部分同事都是你這個夾心的下層而已。
既然迴避不了當「夾心餅乾」,與其整天苦惱兩面不討好,不如認扮演好「夾心餅乾」。
「夾心餅乾」有兩難:一難在於,是要對長官交代?還是該多幫部屬減少負擔?另一難在於,工作如何分配?是把上面交付的工作轉包出去?還是自己要吃下多數工作?
我不直接給答案,先來說兩個故事:

一念之仁為同事 卻成反效果

有一次,公司總經理宴客,請了將近二十個人,分坐三桌鐵板燒桌;通常公司宴客,都會事先製作桌牌,讓彼此知道對方是誰,但由於這次的二十位賓客,彼此都是老朋友,都很熟悉對方,加上時間急迫,我們部門的工作原本就繁重,沒有太多閒暇,所以在事先排定座位後,我一念之間,決定不要求同事製作桌牌,講白了就是「幫他們省事」。
我安排了三位同事負責帶位,每一位同事都有名單跟座位表,心想大家陸續進來、先後入座,三個人帶二十人應該不是問題,萬萬沒想到,這家高檔鐵板燒有「交誼區」,結果在人到齊前,大家都在「交誼區」聊天,直到到齊才「一同入座」。這下糗了,二十個人都在找自己的座位,卻沒有桌牌指引,三位同仁分身乏術,我跟同事當場被總經理責備……
這是典型因爲一時的「婦人之仁」,以為幫了同事,卻造成反效果,沒能把事情做好的血淋淋案例。

勇於承擔工作 敢於分配任務

另一個故事,是以前有家新聞台專門負責安排主播播報班表的主管,素有「大好人」之稱,她「好」到什麼程度?「好」到只要某一節新聞,因輪值主播超過一個人休假,或者外出採訪,排不出人,這位主管就「自己填空」,上陣播報;以致明明是一位理當在黃金時段出現的資深主播,卻三不五時在「早上9點」、「下午4點」露臉,只因爲她「體恤同事,不強硬要求休假同事回來上班」。
這位主管的確是個貼心的大好人,但她在這個職位上,是不是一位「好主管」,就值得思索。
沒有人喜歡當「夾心餅乾」,偏偏在職場上卻又無可避免;這時候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把事情做好」的前提下,勇於承擔工作,也勇於分配任務;該做的,不要躲;該分給同事的,也不必客氣;否則,氣死老闆,也做死自己,到頭來,底下的部屬,還不見得會感激你!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487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