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生活停看聽〉說聲回來了 免驚嚇

2015-10-20
文/中玄
那天,我打羽球回家後,開了公寓的門,穿過客廳,經過廚房,要到後陽台放濕透的球衣到洗衣機。老妻正在廚房面向水龍頭洗水果,我開口才一說話。
老妻回過頭向我大聲叫道:「嚇我一大跳!怎麼突然後面有人聲……」我只是以平常聲音講話,也會嚇到人?
再過幾天,我慢跑後回來,走向主臥房浴室準備洗手;老妻正好洗完臉,轉身看到我這個人影,又撫胸說嚇了一大跳。
這時,她忍不住了:「你不是看過很多日本電影嗎?學學他們,以後回家在陽台或客廳門口,先大喊一聲『我回來了!』不要老是靜悄悄地突然出現在我背後,會讓我驚嚇一下呢!」
想想也對。現在30坪大的公寓,只剩兩老,如果當老伴外出,只剩一人在家,專注在做某事時,突然有人影、人聲出現在你轉身的那一剎那,的確會受到驚嚇。日本人的家庭習慣的確很好,回家會在玄關大聲說:「我回來了!」出門則會喊著:「我出去啦!」然後在家的家人會回應:「回來了?」或「路上小心!」很日常的對話,卻含有不少意義,不被嚇到,或知道家人要去哪裡了,也是其中之一吧!
回家總以為老妻聽到我開門聲就會知道我回家了,沒想到她經常會被我嚇到呢。好吧,下次就養成大聲喊出「我回來了」的習慣吧!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252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