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這樣的插曲,我不知道該不該寫出來

Shih-Pin LI Photography(FB):
這樣的插曲,我不知道該不該寫出來。
但我知道,如果不寫,就不會有人會知道,而女孩的眼淚會白流。

下了班下了課,不去看電影、看韓劇、讀書、約會、運動,而是傻傻的坐在新竹火車站前,
上了一場為時兩小時的公民課『反黑箱課綱』,人數雖少,場地雖不好,但卻也沒有人中途離席,
這群人傻不傻,很傻,但不是最傻。
最傻的是,第一時間衝撞體制,在開學之後,還以環島的方法舉辦街頭講座給大家了解的學生們。

一堂豐富的語言史、歷史、與課綱改革的細節,完全免費。(臺灣不是最愛,怎麼沒有來排隊?
由於篇幅關係(喂,哪來的篇幅關係...
在這不多談,期盼大家加入演講的行列:
http://ppt.cc/XFsM2



幾句慷慨激揚的話語,聲聲敲打我的腦鼓:
『政治即是生活』『青年需救國』
『我們知道學測很重要,可是讀書不需要這麼沒骨氣』
『什麼時候編課綱這榮耀的事,變成需要不記名不名譽』

一個小插曲,在演講接近尾聲,有好事分子來鬧事,
左一句,你們在這談論這個幹嘛?右一句,課綱不是再改了嗎?
與在場的女學生有了言語的衝突。

鬧事者:指著女學生問,你什麼學校的?
女學生:我是xx高職。
鬧事者:高職?!(笑了兩聲)高職生憑什麼談論政治。

後來兩人就被隔開,之後我送學生到他們今晚的落腳處,轉身走出門,女學生便嚎啕大哭了起來。
沒回頭看,因為一路走來,眼角的淚光閃閃,早已揪心七八回。
心中浮現一個抽象的概念:
幾隻雛鳥,妄想推開名為體制的『藍色大門』。
而我們口中愛臺灣的人,『有資格』討論政治的人,有投票權的人。
在做甚麼?眼巴巴的看著他們好像能改變什麼?甚至更惡劣的用放大鏡檢視它們的羽翼是否豐滿有資格!

高職生憑甚麼討論政治?!這不是在羞辱一位女學生而已,是在羞辱一個國家的未來!

有人說,我們根本無能為力阿,社會就是這樣。
也許吧!
但請你們在參與之後,在放盡力氣之後,在眼淚都流乾的時候。
在跟我這麼說。
如果連現在都不覺能改變,那談何未來,與下一代。

改一句老師說的話,不是『青年需救國』,而是『人民需救國』。

‪#‎反黑箱課綱‬ ‪#‎人民需救國‬


https://www.facebook.com/ShihPinLiPhotography/photos/a.244486915682604.61723.222323454565617/718616681602956/?type=1&fref=n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