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自由廣場》撤回黑箱課綱 還原台灣歷史

2015-06-10 06:00

民主國家的政府,為人民而設立,政府經人民的授權,服務人民。

專制獨裁國家的政府,為統治者而設立,獨裁政府透過國家機器,用威脅迫害的手段控制人民,來鞏固其政權。在這次黑箱課綱事件,我們很遺憾看到,現在的執政黨政府,仍然保留它的專制獨裁本質。

從最初許多捍衛台灣文史的社團與學者的質疑與反對,到現在全國超過兩百所高中學生,全面的串連與抵制,現在的執政黨,依然一意孤行,妄想用黑箱、欺騙、鴨霸、蠻橫的手段,來剝奪學生瞭解台灣這塊土地歷史的權利,以鞏固其偏頗的政治意識思想。

 教育部長吳思華於中一中舉辦課綱微調說明會,吳離席時遭到參與座談會學生包圍抗議。(記者廖耀東攝)

經歷上世紀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軍事戒嚴的慘痛歷史,無數台灣菁英,犧牲其寶貴性命以來,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發揮其韌性,不斷的努力,在世界潮流的推動之下,已經趨向建立一個民主國家。台灣人民瞭解,政府的存在是為人民服務,唯有與人民站在一起,正直、公義、謙虛的政府,才能夠獲得人民的尊敬與支持,任何企圖利用欺詐、脅迫、恐嚇人民的政府,必定遭到唾棄與淘汰。從太陽花學運,到去年選舉,現在執政黨的慘敗,已經很清楚傳達這樣的訊息。事實上,反黑箱服貿,反黑箱課綱,其本質就是反專制,都是學生對執政黨,專制獨斷政策的反抗與怒吼。

教育是百年大計,它不應該為了替任何政黨的意識形態服務,而編寫歪曲偏差的歷史課程,強迫學子接受。我們誠懇呼籲,現在的執政黨,立刻公開向人民道歉,撤回缺乏程序正義的黑箱課綱,在全民監督之下,經過公開、透明的討論,由公正、專業的學者,編寫課綱,還原台灣歷史真貌。讓我們的下一代,在學校中,透過學習貼近台灣這塊土地的課程,而認識台灣,瞭解台灣,疼惜台灣。唯有這樣,我們的下一代,才能夠在乾淨的教育環境中,建立正確的思想,塑造完整的人格,而台灣才能夠繼續不斷的向前成長與茁壯。

方耀乾(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石豐宇(成大都計系副教授)、朱明文(台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進福(交大物理所教授)、何明字(成大工科系副教授)、吳志鏗(台師大歷史系副教授)、吳宗信(交大機械系教授)、李進榮(中正大學物理系教授)、李勤岸(台師大台灣語文學系教授)、林巾力(台師大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明發(成大物理系教授)、林清祥(東海大學資訊系教授)、林裕凱(真理大學通識學部助理教授)、林德鴻(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洪建中(成大生物資訊所教授)、洪慧念(交大統計所教授)、祝平次(清大中文系副教授)、高文芳(交大物理所教授)、高惠春(淡江化學系教授)、張國龍(台大物理系教授)、張學謙(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教授)、莊克士(清大醫環系教授)、莊佳穎(台師大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許慧如(台師大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陳其誠(台大數學系教授)、陳豐惠(馬偕醫學院台語講師)、曾秀萍(台師大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程俊源(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黃文宏(成大物理系教授)、楊允言(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楊維哲(台大數學系教授)、廖秋娥(台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副教授)、廖瑞銘(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褚德三(交大電物系教授)、蔣為文(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鄭湧涇(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名譽教授)、鄭靜 (成大物理系教授)、盧炎田(成大物理系教授)、駱嘉鵬(台中教育大學台灣
語文學系副教授)、戴文鋒(台南大學台灣文化所教授)、蘇育德(交大電機系教授)、蘇旺昌(中正大學物理系教授)



引用網址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880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