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北市府的寧靜革命】柯文哲

 
到明天就上任半年了,我這六個月最大的感受,就是「時間不夠」。只能盡量做,希望累積每天一點點的改變,量變造成質變,不只改變臺北,更改變臺灣。

過去半年,北市府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員會,讓食品衛生專家們為市民關心的食安把關;成立了智慧城市委員會,希望科技的創新可具體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成立了廉政透明委員會,讓社會關注的重大案件得以攤在陽光下,接受市民檢驗;也成立了公民參與委員會,積極推動審議式民主,實踐「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承諾,讓臺北市民共同參與市府決策。我深信眾人的智慧大於個人的智慧,柯文哲不是一個人當市長,我有市民的智慧做後盾。⋯⋯

過去的半年,市府經過了議會第一會期的質詢,在議場上,我們虛心地接納議員的意見,理性地針對政策討論,尋求對市民最有益的施政。民意、專業、價值,是我施政的三個核心概念,而議場就是這三者匯聚的地方。

過去的半年,我深切自省,有錯就改。人的行為受過去經驗影響,以前我在臺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每做錯一個動作,代價就是一條生命,因此我對錯誤容忍度非常低。但今天我是市長,而且是首都的市長,我領導的不再是救命的團隊,而是八萬名的公僕,我必須起鼓舞他們的士氣,多鼓勵少責罵。50歲以後,我漸漸領悟到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是特殊材料做的,我承認自己還是太嚴苛,雖然溫柔與鼓勵是我最不擅長的事,但我會努力調整、改進。

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透過和基層同仁對談,讓長官認識部屬,部屬認識長官,經過數場座談,我和科長級以上的同仁面對面溝通,我也希望同仁們勇於舉手指出長官的錯誤,這些便當會,是臺北市政府的「寧靜革命」,改變臺北從市府開始。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我會保持初衷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