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柯P的轉型正義

2015-01-15
台北市政府因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引發中央反擊,揚言追討工程補助款。新市府團隊清查馬英九擔任市長時施作該專用道工程始末,赫然發現專用道蓋好8年既未通車,也未登錄在財產清冊中,根本是「幽靈工程」,十分荒謬可笑。馬、郝執政16年各局處資產從未被認真清查、辦理交接,市府多數局處財產造冊根本是一本亂帳,如果不是政黨輪替,恐怕還要繼續爛下去,最終沒有人搞清楚市府擁有多少財產。
柯P以非典型戰法贏得市長選舉勝利,打破過去的遊戲規則。上任之後,他同樣用非典型的手法治理市政,令人大快人心,眼睛一亮。柯P求各局處首長上任一個月內,要完成財產造冊,每半年必須將財產清查登錄一次,提出一份財產清冊。北市府也將成立「資產管理委員會」,比照中央比照中央「國有財產署」,統籌規劃北市資產,全面清理爛帳,幫人民看緊荷包。這是「柯P式」的市政轉型正義,值得市民期待。
柯P另一項備受矚目的轉型正義,是著手成立「廉政委員會」,準備清查北市重大弊案。首件任務就是清查郝龍斌任內的「美河市」捷運共構弊案,目前檢調已查出鑑價資料遭竄改,更啟人疑竇的是,市府擁有九十九%土地,最後只分配到一棟住宅,以及一些價值較低的商場、辦公室、停車位,讓市庫蒙受巨大損失,難謂沒有官商勾結情事。加上富邦文創大樓及雙子星開發案,也出現類似官商勾結手法,被稱為台北市「三大奇案」。除此之外,富邦北銀合併案、京站案、太極雙星案、中華基金會開發案及其它數十個聯合開發案,造成市庫大失血,也有待「廉政委員會」幫市民討回公道,讓不法官商現形。
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民進黨首度執政,倉促上任加上缺乏國會、司法、媒體奧援,以及對國民黨採行懷柔政策,以致轉型正義沒有落實,阿扁個人還因此受到政治迫害,慘遭牢獄之苦。北市政黨輪替之後,柯P全力清查馬、郝16年來施政作為,目的不在清算前朝,而是藉機清理市政沉疴,讓市政注入活力,鼓勵人民參與市政,增進城市認同,讓市民感受到台北是自己的家,得以安身立命之所,而非少數官商權貴大玩金錢遊戲,炒作房地,沆瀣一氣,逼得年輕人走投無路的天龍之邦。
柯P推動轉型正義,必然衝擊中央政府及既得利益人士,特別是他的前任馬、郝兩人,首當其衝,必然挫咧等,伺機採取反撲、抵制行動,不難想像。例如拆除公車專用道,立即引發中央反彈,揚言追討工程補助款;又如:為因應雙北維安狀況多、警察勤務繁重,警政署去年試辦「警勤加給勤務繁重加成支給」,但選後警政署宣布從今年起停止試辦,這難道不是給柯P顏色瞧?最近發生的查稅風波,也可看出中央藉機「卡」柯的心態。柯P父親因借兒子一千萬元買房,國稅局上周及本周竟二度要到新竹分局,調查是否逃漏贈與稅。柯爸感嘆說:「父母借錢給兒子會寫借據嗎?怎麼因為選舉,老是被政府調查啊!」柯P痛批:「這國家沒有其他事情要做嗎?」
這些對柯P施政的反制,以及對柯家人的施壓,無非是要給柯P來個下馬威。議會更是磨刀霍霍藍營議員準備痛宰柯P,多少也是出於同樣的政治動機。但柯P就事論事、公開透明、有話直話的風格,深獲市民之心,及年輕世代的支持。市民期盼柯P為首都帶來新氣象,一舉掃除國民黨陳舊腐敗的惡習氣。有市民做後盾,柯P大可放手一搏。
Source: 民報/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