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歐巴馬同意 售台四巡防艦

2014-12-20

都是派里級 服役近三十年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周思宇/綜合報導〕趕在耶誕節前夕,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正式簽署第1683號《軍艦移轉法》,同意美國移轉四艘派里級巡防艦給台灣,可望在明年完成相關作業。
  • 美國總統歐巴馬昨正式簽署第1683號《軍艦移轉法》,同意美國移轉四艘派里級巡防艦給台灣。(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歐巴馬昨正式簽署第1683號《軍艦移轉法》,同意美國移轉四艘派里級巡防艦給台灣。(歐新社檔案照)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對此表示,感謝美國政府及國會對台灣安全的支持,國軍已完成建案程序,已編列兩艘採購預算,後續將依軍售規定辦理,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繫。

我方向美表示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也說,法案簽署顯示美國政府及國會不分黨派重視中華民國國防安全,對此向美方表達感謝。
美國眾議院於十日通過這項法案,完成參、眾兩院的立法程序,歐巴馬昨簽署後正式成為美國法律。美國東亞助卿羅素日前才在演說時表示,美國嚴肅看待台灣關係法之下的對台灣防衛承諾。
歐巴馬除了同意美方對台移轉出售四艘派里級巡防艦外,也同意對墨西哥出售兩艘派里級巡防艦。主導這項法案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表示,歐巴馬的這項行動將提高台灣海域安全,促進美台重要關係。
美方對台出售的泰勒號(USS Taylor)、卡爾號(USS Carr)、蓋瑞號(USS Gary)與艾羅德號(USS Elrod)四艘派里級巡防艦,都是服役近三十年的熱艦。

海軍明年將派員接艦

台灣國防官員說,我將採購泰勒號及蓋瑞號,兩艘均屬服役中的「熱艦」,平均艦齡約三十年,海軍明年將派員接艦,保守估計二○一六至二○一七年間可返台,屆時派里級巡防艦成軍後,將取代艦齡近五十年的諾克斯級艦。
國防官員指出,熱艦代表裝備仍在使用中,比起已經除役、封存的冷艦,將可省下不少保養、重啟的費用,交接程序也更快。

首階段55億購買兩艘

海軍官員說,全新派里級巡防艦每艘造價約三百二十億餘台幣,此次售台為二手、服役中的「熱艦」,售價便宜許多,第一階段海軍將編列五十五億五千萬元購買兩艘,預計二○一六至二○一七年間接艦回台。
對於美批准售台四艘派里級巡防艦,中國則循例反對,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且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說,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敏感的議題,堅決反對美方售台武器。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