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向陽山屋死亡黑熊 身分水落石出

記者 何宜/報導
台東向陽山屋旁的死亡黑熊,終於確認身分,牠是一隻年約20-23歲的老公熊,而且曾由有「台灣黑熊媽媽」之稱的屏科大教授黃美秀繫放。現在的瘦削體型和斷指,述說了牠這十多年來經歷的滄桑。
繫放是以安全方式捕捉野生動物後做標記再放回野外,可用在研究調查野生動物之遷徙路線、時間及生理等資訊。常見標記含腳環、染色、晶片或無線電發報器等。(2014/10/22增加)
前幾日於向陽山屋發現死亡黑熊身分水落石出! 台東林管處/提供
前幾日於向陽山屋發現死亡黑熊身分水落石出! 台東林管處/提供

台東林管處表示,10月18日下午接到山友反映,發現向陽山屋旁山溝下有一隻已無生命跡象的黑熊橫躺於雜木堆上。19日一早,林管處副處長劉瓊蓮偕同仁,會同屏科大教授黃美秀,驅車前往檢視遺體。
20日上午檢視時發現黑熊身上有晶片,比對後確認死亡黑熊為黃美秀在2000年,在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繫放的黑熊之一,依據當時的資料,推斷這隻公熊的年齡為20-23歲。
2000年仍身強體健的黑熊Lon,如今卻成了斷指老熊。 台東林管處/提供
2000年仍身強體健的黑熊Lon,如今卻成了斷指老熊。 台東林管處/提供

19日在現場初步檢查黑熊遺體時,發現牠不是初時以為的母熊,而是一隻老公熊,體質較弱且消瘦,可摸到骨頭,全體長161公分,體重82公斤。據「黑熊媽媽」黃美秀指出,一般約161公分的成年黑熊,體重應該要100公斤左右。而黑熊遺體無外傷,皮毛尚稱完好,但有輕微皮膚病,身上有許多壁蝨。左前肢少了四指,可能曾中過陷阱;右耳也有缺口,可能是生前打架時造成;牙齒則有磨損及缺牙的情形。
這隻黑熊遺體由黃美秀帶回屏科大,20日上午獸醫系團隊著手進行解剖檢驗,發現向陽老公熊四肢有嚴重的關節炎;腸、胃都空空的,僅有一些胃液;此外,肋骨有新、舊的骨折,胸腔大出血,胸腔內部共有2公升多的血液,其他更詳細的檢驗資料,則尚在進行中。
2000年時烏黑閃亮的Lon。 台東林管處/提供
2000年時烏黑閃亮的Lon。 台東林管處/提供

黃美秀表示,當時為這隻黑熊命名為Lon。牠也出現在《黑熊手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書中,當時這隻健壯公熊四肢健全、毛色發亮、高傲威猛,對照現今體瘦、耳裂、左掌僅餘二指,全身體長也「老倒縮」減為161公分,顯示Lon在繫放回歸山林後的十餘年中,除了歷經生存的各項挑戰以外,也曾經誤觸陷阱而喪失三指,令人十分不捨
台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張鐵柱表示,在向陽山屋下方山澗的第一現場附近,散落許多塑膠袋,和隨意丟棄的廚餘,此外,還有許多新鮮的黑熊排遺與嘔吐物;山屋木牆上有許多熊爪抓痕,炊事區的木檯上,也有熊腳印,顯示黑熊常在附近「行灶腳」,讓人對黑熊族群所面臨的生存挑戰感到憂心。
(上) 山澗裡的塑膠垃圾、旁邊枯枝上有黑熊嘔吐物、(下) 向陽山屋廚房內木檯上的黑熊足印。 台東林管處/提供
(上) 山澗裡的塑膠垃圾、旁邊枯枝上有黑熊嘔吐物、(下) 向陽山屋廚房內木檯上的黑熊足印。 台東林管處/提供

向陽老公熊的死亡地點距2000年的標放位置,直線距離約25公里,途中跨越數座百岳山頭,雖然對活動力強且活動範圍廣大的黑熊來說,這樣的距離十分合理,Lon為何會離開原本的生存環境而跋涉到向陽「討生活」?是否因年老體衰而改變覓食行為?或因向陽山屋附近容易覓得人類食物,而一直在山屋周遭遊走?黑熊是否依季節變化而遷移?抑或Lon是否因年老體衰、個體間競爭失利而「流放邊境」?這些謎團需要更進一步的科學研究才能解答。
而向陽老公熊Lon之再現,當年由黃美秀在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的有熊國「大分」捕捉、繫放,如今Lon被山友發現於向陽山屋附近死亡,並由當年植入晶片的「黑熊媽媽」黃美秀檢視、正名,陪著走完最後一程。

台灣黑熊繫放計畫

根據台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主題網顯示,民國85年以前資料顯示台灣黑熊在玉山園區經常出沒,然而台灣黑熊於園區野外族群大小、分布、棲地利用、遺傳變異、生殖、死亡率等基本生物學和生態學的資料,卻付之闕如,因此,玉管處在民國85年成立「黑熊專案保育小組」,在民國86年至94年進行捕捉繫放、無線電追蹤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2014/10/22增加)

台東林管處未來將加強後續

未來台東林管處將加強宣導及管理,並限制登山客在山屋儲藏食物,同時呼籲山友帶走所有的垃圾及廚餘,避免人類登山活動所攜帶的食物太好吃又容易取得,吸引黑熊習慣光顧山屋,因而改變食性與覓食行為;而人類的食物往往高鹽、高油、高糖,也可能影響野生動物的健康。
- See more at: http://www.tanews.org.tw/info/5977#sthash.2I155MBd.dpu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