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東京觀察》東京的「柯文哲旋風」

2014-09-29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在東京的演講中說,目前台灣社會充滿虛偽和謊言,例如在電腦鍵盤上鍵入「白」,螢幕就會跳出「賊義」。他也秀出幻燈片說,曾有人問他為什麼敢說實話,他的答案是如果說實話會變成英雄人物,那證明整個社會都在說謊,聽眾對柯文哲的話都深有同感。
這次柯文哲訪日,在大阪和東京的兩場演講都點出了目前台灣社會只重藍綠惡鬥、不問公義何在的怪異現象。他強調,他決心競選台北市長的最大動機,是想終結目前台灣的扭曲現象,而改變台灣就要從首都開始。
柯文哲被視為是十二年來最有可能當選台北市長的非國民黨籍參選人,這次訪日的首站是日本第二大城大阪。他除了在演講中強調這次選舉是「改變台灣歷史和方向的選舉」,獲得在日台僑極大共鳴外,他留給在日台僑和留學生的印象是:說話率直、毫不做作,是一個標準的土生土長台灣人。
此外,他在參訪大阪消防局、防災中心、公共住宅時,提問方式鉅細靡遺,有如醫生在問診。也在九月間訪日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對柯文哲的評價是:「醫生不會欺騙患者」。
柯文哲二十八日在東京的演說,吸引三十多名國會議員、地方議員和近五百名台僑前來聽講,全場爆滿,形成「柯文哲旋風」。這是多年來除了李登輝之外,在日本演說造成狂熱的台灣政治人物。會場一名台灣醫生甚至說,「柯P會成為李登輝的接班人也說不定」。
柯文哲在日本的演講,讓台灣人看到台灣還是有希望。誠如他在大阪說的,「台灣如果是一部車子,引擎還是很強的,只是沒有行走的方向而已」。他認為,台灣長期藍綠惡鬥幾乎耗盡資源,透過這次競選,他要讓台北市民真正去認識到,建立一個具有公義的台灣社會比什麼都重要。
柯文哲這次訪日的意義到底在哪裡?陪同的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說,台灣目前面對危機,柯文哲是扮演解除危機的角色。一九九○年代的「民主先生」李登輝,推動台灣民主化,而在目前馬英九全面傾中的危急存亡之際,又出現一位柯文哲,「讓台灣人重新看到希望」。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