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蘇東啟、蘇洪月嬌追思大會20日舉行

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蘇東啟、蘇洪月嬌追思大會20日舉行
民報編輯部 2014-09-04 12:34

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蘇東啟、蘇洪月嬌追思大會將於本月20日(週六)下午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南投縣草屯鎮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舉行,以紀念蘇東啟、蘇洪月嬌一生爭自由、民主、人權,熱愛鄉土,堅韌不屈的台灣精神典範。
由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和蘇東啟、蘇洪月嬌家族主辦的這場「台獨民族英雄蘇東啟、蘇洪月嬌烈士追思大會」,將舉行追思、紀念碑揭碑,並進行228自由鐘響鐘儀式,緬懷台灣民主運動先驅,為台灣人民奉獻犧牲,爭取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付出的生命價值。
在228事件之後的1950年代台灣,蘇東啟擔任雲林縣議員,無畏執政當局白色恐怖的壓迫,敢言直諫,揭發惡政,問政關注民生、民主政治與人權議題,是第一個公開批判「黨庫通國庫」的民意代表,坊間稱他「蘇大砲」,也是雲林縣議會黨外「四大金剛」之首,與雷震合組「中國民主黨」,被執政當局視為眼中釘。
1961年9月蘇東啟遭警總以涉嫌­判亂逮捕,被判處二條一唯一死刑,後因國際聲援,改判無期徒刑,1976年蔣介石去世,減刑假釋出獄,褫奪公權終身。
蘇東啟之妻蘇洪月嬌1977年開始擔任省議員,為使民眾聽懂質詢內容,堅持用台語問政,雖遭冷嘲熱諷,仍勇於捍衛母語與本土文化,戮力投入雲林地方服務,無限定「服務時間」,成為雲林縣最受信賴的民意代表,連任長達17年,傳為台灣政壇美談。
蘇東啟一生為爭取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盼為台灣人謀幸福。蘇洪月嬌一生熱愛鄉土,與弱勢民眾站在一起,淡泊名利,為台灣的民主自由燃燒生命。
 
引用民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