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614 ---推薦大家聽這集錄音專訪,讓我們更了解扁政府執政時的用心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竹金)   
2014-06-14

阿扁總統對台灣的成就貢獻極多,必須要有系統與詳實的整理,才對得起陳總統與那時候共同努力的所有人。而能在短文裡呈現的,讓人能夠馬上清楚理解的,則是那些參與者的重點論述、感覺體會。

在前幾日的廣播中,聽到新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林靜儀的專訪,剛好談到綠色執政時期,陳總統對促進婦女權益運動的支持與努力。林醫師並分享傳遞出,當時政府及其綠色夥伴們,如何逐漸但確實地增進婦女權益。

其中,我特別感動佩服與想要分享的是:
1. 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婦權會,現在更名「性別平等委員會」),是層級拉到行政院層級,由行政院長主持,要求各部會能當場決議的次長或處長參加,會議中就當場討論、決議,然後去推動實行。

2.「婦權會」所聘用委任的委員,比起國民黨時代的,車馬費少而會議討論事情多,不再是備案掛名的,而是實際要提意見推行的。與會的委員對厚厚數公斤的會議資料,也都仔細研究,貼上許多標籤、註記。覺得,民進黨是較會找自己麻煩的,找委員來麻煩自己。因為他們較有理想性,而且聽前輩講,陳水扁總統在市長期間,他就開始推動婦女權益這一塊。

3. 他們(她們)在會議中,會仔細的討論到經費是太多還是太少,當場問官員。還會提出新建議,讓各部會官員拿回去研究推行。委員提出數字、問題的地方,官員會承諾回去一定馬上改正,下次會議資料會是正確的。

4. 為了國家的婦女權益,委員都很認真,而國家的官員也要相對認真去做。記得:興建「國家婦女館」時,在某年10月份的會議中,要選地址並希望在來年的婦女節能揭幕。結果,當時的行政院長就裁示政務委員負責,以突破公務員慣有的效率,趕在隔年3/8完成揭幕。

5. 民進黨的婦女政策,相較於國民黨,其執行、重視跟進步度都超越很多。但是投票時,國民黨的婦女票多很多,實在是很奇怪的。林醫師觀察,可能是台灣的婦女都"很善良"。

6. 民進黨在婦女政策是很好的,不像國民黨只顯得冷漠;但是民進黨選舉時都表現得很陽剛,女性不容易進入。而國民黨選舉時,就是辦桌、辦旅遊,給你一些甜頭、好處,來吸引女性票。

推薦大家聽這集錄音專訪,讓我們更了解扁政府執政時的用心。

今日的餐點:
(午)大黃瓜豆皮湯、糖醋排骨、炒紅莧菜、蒸栗子南瓜、壽司、糙米飯
(晚)鱸魚清湯、煎午魚、泡菜炒肉絲、炒青江菜、炒麵、糙米飯
點心:紅龍果、肉包、蔥花捲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58:20140602~20140608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242&Itemid=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