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自己爸媽自己救

謝立聖 2014/05/14

自己爸媽自己救


自己爸媽自己救!

我爸媽都很藍,爸爸是職業軍人,媽媽跟隨爸爸的思想模式,也根深蒂固的信了國民黨那一套。

母親節那天,我和媽媽在吃飯時,聊到了學運和核四。

「核四不蓋臺灣會缺電,會經濟大衰退!」我媽說。

「噢!這訊息...你是聽誰說的呢?」我問。

「飛碟電臺那個董什麼人參那個啊!」我媽。

「嗯,沒關係,我找一些有關核四的問題和報導,還有臺灣電力是否足夠與否,電價這樣漲是否合理的資料給妳看看。」我邊說邊找資料。

我找了一些淺顯易懂的圖表,而且大都是政府自己發布的消息,臺灣民生用電只佔了30%左右想,剩餘的工業用電政府都有大力的補助!而且臺灣不是缺電,而是配電上出了極大的問題,浪費了很多寶貴資源和稅金在拼裝一個不可能上路的核四。

我媽有點震驚,默默的看我簡報。

核四根本沒有完工啟用的打算,而是無限補洞的大錢坑,為了讓我媽擺脫「非藍即綠」的思想,我大力贊成不管藍綠,有a錢就嚴辦,有違背人民意志的官員就罷免,且不分藍綠,全部用"相同"標準,這才是法治。( ̄Д ̄)ノ

我媽直點頭,但我知道他在想阿扁……

「可是學運都是民進黨在操控……」我媽補說。

「哈,媽……我問你!」我笑問。

「什麼?」我媽。

「如果民進黨可以這樣呼風喚雨,兩天動員數十萬人上街,為什麼只能當個在野黨呢?」我說。

「這……」

「我不是要妳選擇什麼黨,但是我們絕對不能被有心人士操控我們的自由意志和對真相的認知。」我說。

「這次學運,大家意外的和平,意外的冷靜有秩序,政府才有秋後算帳的機會和時間空間,若真的要政變推翻政府……我看臺北應該會滿街都是火海,滿城都成了廢墟……就像烏克蘭一樣!」

我媽陷入沉思,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以後我要不厭其煩的把真正的資訊傳給我媽,且跟他討論與互動。

絕對不然那些連名字都記不起來的廣播節目主持人用幾句話,就讓我媽完全陷入謊言和迷霧之中。

自己爸媽自己救!

你我都要實際認真去做這重要的功課!

以下分享網友整理的教學:
--

溫情攻勢!媽,妳說的都對,我之前也是這樣擔心。但是我更擔心我(和我小孩)的未來,請支持我好嗎?愛妳唷!♥ (作者為 Pretentious Pony 微笑小馬http://www.facebook.com/PretentiousPony

經作者 Susan Su 同意轉載
http://www.facebook.com/susan.su.39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何讓長輩們瞭解反服貿教戰守則:

(這裡的長輩是指不用臉書、不用網路的40歲以上長輩,事實上會用臉書的40歲以上長輩,已經是他們那個年紀走在時代尖端的人,可是他們接收的資訊仍然有限,因為記住,他們的臉書大多都是他們那個年紀的人,他們臉書好友和我們的好友組成完全不同,所以當20~30臉書反服貿資訊爆炸轉貼時,他們是看不到的。)

1、直接跟他們說你就在立法院現場,讓他們開始擔心你。

2、找任何管道跟他們說你為什麼在現場(電話、mail、當面講)

3、溝通前場景建設:
「爸、媽,你們讓我受最好的教育,給我最好的資源,讓我認識這個世界,我是你們培育出的小孩,我一定是認真研究過相關議題,才願意投入抗爭,請相信你們的小孩很優秀,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同時我也一定會保證我自己的安全!」

讓爸媽知道你是他們教育出的很棒的小孩,如果他們否認,就等於否認了他們自己,吹捧爸媽,他們才聽得下去。

4、爸媽知道你在立法院很擔心,所以一開始會拒絕聽、看任何有關立法院反服貿的資訊,而且他們的立場許多都是:「連我這個大人都不知道、不清楚的事情,這些年輕的學生怎麼可能瞭解」
事實就是,這些年輕的學生真的瞭解,但大人無法接受這件事,對許多大人來說,大人小孩是有階級的,他們很難放下身段聽小孩在說什麼。

5、所以,先把學生放下,把學者專家、教授老師、醫生律師,全部都搬出來,同時給他們看臺、清、交教授們回應馬政府的新聞稿,大人只接受大人與專業人士的意見,所以這時候,大人才會開始覺得,喔?這些他們認同的覺得跟他們同level都站出來了,才會比較開始願意聽。

6、接著請謹守一個原則,一封信不要超過兩個連結,不然對長輩們來說吸收太吃力了,要記得他們就算願意看,老花眼也會讓他們看得很吃力,所以一次資訊不要太多,他們有回應,再繼續。

7、接著把行政院當晚的真實影片給他們看,問他們。請問政府可以這樣暴力對待學生嗎?
8、爸媽通常不會正面回答,不過他們會說為什麼你們要用這樣激烈的方式抗爭呢?長輩們非常在意一個點「幹什麼都行,就是不能佔領立法院和行政院,這樣是不對的」,在他們心中,反政府是無法接受的、犯法也是沒有辦法接受的,你要原諒他們,他們大多已經順服了一輩子。

9、這時候你可以跟他們說:
若不是體制內所有的方式我們都試過了,卻無法阻擋這一個版本的服貿協議通過,學生怎麼會用這樣的方式去抗議呢?現場全台灣最會讀書的小孩,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的學生全都在這裡,是什麼樣的政府把這些優秀的學生逼到需要用這樣的方式表達?

年輕人也是愛國、愛家,逼不得已才用這樣的方式,在體制內的方式,都無法達到目的,出於無奈我們才走上街頭。」

然後給他們看台大法律系與校友所解釋的體制內「選舉沒有用、罷免不可能、公投過不了、釋憲來不及】」文章,必要時跟他們解釋一讀二讀三讀,告訴他們,在法制內我們已經沒有辦法可以阻止了,所以我們直接佔領立法院,讓政府無法繼續運作。

10、接下來看看,長輩們問答經典Q&A

Q1: 你是不是怕競爭,覺得自己不夠好?(這時候長輩會給你看「孩子們回家吧那篇」,然後說有個媽媽寫得很好)
a1:不是,這裡都是成績最好的學生,學生不是怕競爭,是怕沒有言論與網路自由。

Q2:別去立法院那了,那裡很亂我會擔心!
a2:立法院一點都不亂,那裡很守秩序,我給你看我在那拍的照片、寫的文章。

Q3: 你現在不自由嗎?
a3:我現在很自由也很幸福,但我現在是在為自己爭取50年後也能這麼自由。

Q4:那你這樣就是反政府了!
a4:我就是在反政府!如果我覺得這個政府很爛,為什麼不能反?

Q5:你這樣完全背離了我們的期望,我對你感到很失望!
a5:想要用我不照你的意思你就不愛我來威脅我?沒那麼容易!

Q6:那裡很危險,那些飆車族不是說也是反服貿的?
a6:他們是來亂的,不是來反服貿的,不要被新聞誤導了。
這時候給長輩台大新聞E論壇網址,並且推薦49台壹新聞。


Q7:你在現場看到的,又不一定是事實!
a7:那你在新聞上看到的,也有可能不是事實阿!

Q8:你有要從政嗎?他們這些帶頭的是想要從政出風頭,你去幹嘛?
a8;我沒有要從政,但是我誓死捍衛我的言論自由、網路自由。

Q9:我經歷過戒嚴的時候也還好阿,我戒嚴也覺得很自由阿!
a9:抱歉,沒有網路和言論自由,我真的也不想活了!
       而且戒嚴沒事是你運氣好,很多人在戒嚴時莫名其妙就消失了!


Q10:你想太多了,世界不可能走回頭路的,怎麼可能會不自由?
a10:這時候,請跟他們說香港的報社主編被砍、中資抽廣告這些事情。

Q11:抗爭為什麼要影響別人的自由?為什麼要打擾到不想改變的人?
a11:這是一場對於台灣未來期待的戰爭,我們不想要這樣的未來,因為台灣的未來是我們的,所以我們要起身反抗,而抗爭影響到別人的自由是正常的,不然怎麼叫抗爭?循規蹈矩的抗爭誰會看見?誰會理你?

通常這時候長輩已經沒有辦法再招架你的回答了,因為每一個問題你都回答得了,就算他不認同,他會感覺到你的堅定,並且你真的有做功課,這時候講不下去的大人,會跟你說,他不跟你聊政治,他只是希望你平安,你就跟他們說,你會保護自己的安全,你也很愛他們,這時候換我們問大人一句話

Q12:請問剛剛我給你的網址資訊,您都看過了嗎?我願意看政府的記者會,請問你是否願意聽聽看小孩子的說法呢?

通常對話會終止在這個時候,因為,百分之九十的大人,討論到這裡,他們其實還是沒有看過你剛剛提供的內容,他們就是堅持己見,不聽你說、不看資料,然後一直講自己從電視台上看來的誤解,這時候你這樣問他們,他們就不會再說話與反駁,因為大人們會心虛,因為,他們沒有看,對於服貿他們比小孩孩不用功。

Q13:民進黨在背後操縱!
a13:你可以給爸媽看或是解釋給爸媽看奈奈這篇文章的內容http://bit.ly/1pLXc3H
也請參看"寫在最後"的部份。

最後,把握機會,最重要的一步,在大人心虛的時候,問他們:「請問他們願意來立法院現場看看嗎?」把大人帶來立法院!這是最重要的事!只有他們到了立法院,才有可能瞭解,這裡有多和平、多安全、小孩腦袋有多清楚、學生有多優秀。

總之謹記以下原則:
1、肯定大人
2、吹捧大人
3、有問必答,並且態度口氣良好

(上面這些回答我當然不是直接這樣講,我只是先把直白的意思寫出來,但請轉換成你面對的大人可以接受的方式去溝通)
4、讓大人心虛
5、把大人帶到立法院

各位,把大人帶到立法院看看是我們終極目標,加油!
自己的長輩自己救!!!!!!

寫在最後:

民主是一個演進的過程,西方民主國家的民主制度也是一再的演變、修改,才有今天人民力量可以與政府行政權抗衡的局面。

爸媽那一代完成的民主階段是「公民投票、總統直選」,而這一階段的民主制度完美了嗎?

還不夠,所以我們必須要求政府訂立新的法,讓法制內有法源依據可以懲罰像張慶忠這樣的做法!

現在就是沒有任何法可以處理,所以學生才必須要體制外的方式抗爭,要求立即加入新的法條、立即再一次更新民主制度,而體制外的方式,當然會暫時破壞一下上一個階段的民主體制,爸媽以為我們在破壞他們上一代民主的結晶,所以他們不允許我們不守法,但要讓他們知道,我們也是在為了民主而戰,我們正在做民主的升級。


至於藍綠的部分,這很難改變,有些人心中只有這兩種顏色,給你一篇文章參考:
http://wendellyu.com/p/446

然後被統一的部分,我們就是不覺得一定會被統一所以站出來說話阿,爸媽這一輩,有沒有言論自由根本沒差,所以,我覺得你已盡力就夠了。

不要浪費力氣跟爸媽爭論,偶爾丟給他們一些資料、偶爾回應就好,其他主戰力,放在接下來學運的活動上,例如罷免立委。


〔 資料來源: VAN698阿宅網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