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再見了,小確幸式的台獨

lemon7242 (檸檬酸) 2014/04/14

作者lemon7242 (檸檬酸)
看板FuMouDiscuss
標題[心得] 再見了,小確幸式的台獨。
時間Mon Apr 14 11:21:35 2014

從國小接觸黨外讀物,高中在地下電台中度過,
和好友翻臉只因她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陳水扁選總統的時候,我不在台灣,可是為台灣人能走向自己的未來而興奮期待,
那時我們的歌手帶著熱情,不怕被染色,五月天、伍佰....
那像是歷史的新頁,台灣人終於自己作主。
我們廢除國統綱領、我們的護照封面寫上TAIWAN,
台語成為學校的課程,成立客委會,有了原民電視台
很快我們發現,四面楚歌,第一次執政的戰戰兢兢,媒體、國會充滿敵意,
我們發現我們的戰神並非無所不能。
再過幾年,我們不談政治,談起政治帶著困惑,不確定自己該支持什麼。
媒體大力洗腦放送我們曾大力支持的綠營戰將淪落成國民黨之流的貪腐人物。
一年又一年,改朝換代,我們不願多談牢裡的「那個人」,
連帶著,也不再談台獨。
我們找不到新的寄託,為我們的信念站在舞台上發光,所以我們黯淡。
接著幾年,統一成了執政者的方向。
迎接中國官員,折斷國旗、毆打人民、強關店家,
有人不敢相信,有人說民眾白目討打。
然後經濟衰退、薪資下降,我們看著資方賺錢,邊聽著政府催眠:靠中國才能活。
我們的歌手,變成他們的歌手。
有時候甚至想,算了台灣人就是狗,不爭氣,活該被吃,沒什麼希望了。
最後我們剩下一點小確幸式的台獨。
偶爾的國際比賽出現國旗,我們歡欣鼓舞。
偶爾優秀台灣子弟在國外出頭時,說一句我來自台灣,我們心滿意足。
我們開始懷念舊時光,舊日台灣,彷彿懷念曾經屬於我們卻又失去的一部分。
牢裡的「那個人」每一案的無罪宣判,讓我們鬆一口氣,
可是卻始終不敢承認他是被迫害的,因為我們害怕再次出錯。
我們的信念太脆弱,脆弱到需要一個毫無瑕疵的聖人才能承擔我們的期待。

創傷復原得很慢,慢到我們以為台獨永遠消失時,它又帶著不同的姿態萌芽破土。
這一次,不帶英雄歸來,只有純粹乾淨的信念。
是那一群人,始終在黑夜裡小心翼翼護衛著手中的那盞燭光。
他們沒有聲音,沒有鏡頭,只有堅定信仰的力量。
然後我們震驚、感動、羞愧,為過去每一次的自我否定感覺愚蠢。
台獨是台灣人的意識,從來不能也不該由任何人代表。
鄭南榕的25週年,穿越時空在歷史光點上再次出現。
「我主張,台灣獨立」這是他拼死要捍衛的,他要後人能有說出這句話的自由。
我們卻辜負了。
因為自我審查,因為恐懼害怕。
因為我們忘記了,勇氣才是真自由。

過去我們信仰的台獨是自戀的,小確幸的,不認真的。
我們要的台獨包括太多英雄主義和自我膨脹,所以註定失敗。
這一次,我們捲土重來。
不要再相信任何人,只相信自己的信念。
不管誰被抹黑、誰下台,都不能再被蒙蔽、被動搖,
唯有這樣,台灣才能真正獨立,才能做自己的主人。
所以再見了,小確幸式的台獨。

======================

過去兩天若曾參與台南言論自由日演唱會的鄉民們應該聽了很多的表態。
或許是這幾年來聽過最多台灣歌手表態的時候。
我們可愛的謝銘祐老師(去年台語金曲歌王)宣佈自己剛被北京封殺,
大聲說:「光榮啦!」的時候,
我看見台灣人的氣魄又回來了。
閃靈大喊:「我主張」,台下大喊:「台灣獨立。」的時候,
我覺得想哭。
花了多久時間,我們才又站起來。

昨天看到台獨積極陣線的總召張慶恩的文章,
裡頭有兩段話我覺得寫得很好,分享給大家:

「喜歡悲情,喜歡感覺唱歌美好,把原來有的對公平正義的堅持,
轉化為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情緒洗滌!
而革命,是應該達到目的的,是理性的堅持下去,並且調整自己腳步,
眾人互相配合,才可達到對抗非法政權的不公,
最後能讓台灣有自己的名字與未來!」

「太多人太愛媒體,反而忘了,革命持續下去,需要的是民眾,不光只是上電視,
這是自己自信不足,自戀,所產生的現象。
革命,需要有自信,能凝聚人群,並且與人群建立緊密關係的信念與想法。」
〔 資料來源: PTT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