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軍警子女說話:謝謝你們改變了我

◎ 朱恩慈
學生們不要灰心,這場學運雖然有一天會落幕,無論結果會是如何,我都要謝謝你們改變了我,讓我了解到我是民主公民,我可以主張自己的權利,雖然我們的現狀是空有民主的外殼,而少了民主的實質,社會之中還普遍存在著許多的不公不義。
這段時間的學習讓我的公民意識覺醒,我知道我可以為這塊美麗的土地發出聲音,我不再是被媒體操縱左右的愚民,它怎麼說,我就怎麼想,我曾經以為它客觀中立,所以它說了什麼我都相信。這次的實質參與,我才發現媒體的報導隨著各家的政商關係成了控制人心的工具,我正因為有在現場,我也看到統治者慣用的SOP:一、對學運先是醜化,說學生和NGO團體是暴民。
二、再來運用媒體分化學生。
三、先戴上了暴民的帽子,接下來就可以動用軍警「鎮暴」,若不是親眼所見,我還無法相信。
我是軍警的後代,對自幼受到的教育原本深信不疑,但我現在對台灣政治現實有了更深的了解與認識。我要對台灣說:台灣對不起,我知長江黃河,但我卻弄不清楚台灣有那些河。台灣對不起,我知道大陸的省份,但我卻弄不清楚台灣全部的縣市。我以前怎麼只知道每天吃飽睡,睡飽吃,卻對這片土地的不公不義漠不關心,想說那是別人家的事。我怎麼一直任由兩黨擺佈,卻對公共事務少有意見少參與,因為我已經習慣沒有人在乎我的聲音。我要懺悔,我要改變,我要積極的了解認識你,因為我知道,你是我的母親,你把我養大實在不容易。在國家危急的這一刻,希望我的覺醒,還來得及。
(作者為會計,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1/today-o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