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寫給養狗的人

2014-2-26

◎ 蕭文婷
週一頭版新聞有「未拴繩套 狗撞死老翁」,最令我難過的是,死者是家父的朋友,他們一群老同事固定每個月聚餐敘舊,就這樣突然少了一位好友,而且竟然是被沒綁住的狗撞死,不由得令人感傷。看到爸爸心情不好的樣子,我更氣那些沒有公德心的狗主人了。
記得有次回台灣,與朋友在關渡自然公園散步,一隻狗突然對著我衝過來,一向怕狗的我嚇得尖叫,情急之下跳上路旁的椅子,狗在椅子下面作勢往上撲,我實在是進退維谷。過一會狗主人好整以暇的走過來,臉帶嘲弄的對我說:「牠不會咬人,沒什麼好怕的啦」。
這種養狗主人的公德心,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以筆者居住的華府地區而言,除了某幾處特定狗公園可以不用綁住狗,法律明文規定在公共場所飼主要用繩子拴住狗,對於某些生性較兇殘的狗如pitbull,還規定出門要將狗的口部罩住。美國人有名的愛狗成性,可是也沒忽略人的安全,而飼主也都守法並且尊重他人。台灣的養狗人似乎應該加強這種觀念,何況台灣地狹人稠,前一陣子還傳出狂犬病的重大公衛事件!
請愛狗人士多考慮別人的人身安全,還有對他人生活空間的尊重。
(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6/today-o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