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出庭護航黃世銘 江揆:黃報告已銷毀


2013-12-28
〔記者侯柏青、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昨傳喚行政院長江宜樺作證,江強調「當初定調是行政不法,我可以理解他(黃世銘)為什麼跟總統報告,換做是我也會越級報告」,他還說,至少掌握三件類似案件,都是下屬直接跟他報告,他坦承黃案情況屬「特例」,證詞對黃頗為有利。
江:換做是我也會越級報告
江宜樺昨說,今年八月三十一日,馬總統透過隨扈聯繫他到官邸,另找來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向兩人轉述關說案,馬強調特偵組認定是行政不法,他們多次提及如何處理法務部長曾勇夫。馬英九事後請黃世銘跟他報告,黃九月四日拿著專案報告跟他說明,他則在特偵組開記者會後,用碎紙機「銷毀」報告。
檢方則質疑,特偵組過幾天要公布此事,黃為什麼要搶著跟馬報告?江表示,「我不清楚特偵組的思考,但機關首長(法務部長)本人涉案,由下屬(檢察總長)來報告的情形確實是特例。」
檢方追問黃世銘向江宜樺報告時,是否有依規定登錄公文管理流程,江說沒有。法官追問江宜樺上任以來,到底受理多少件行政官員不法通報案,江說至少有三件,但這些案子跟黃案一樣,下屬拿著資料來報告,卻沒有正式簽呈。
檢方質疑,總長向總統、行政院長報告的法律依據是什麼?江宜樺強調,從總統那裡聽來的說法,就是黃世銘認為牽涉立法院長、立委、閣員,茲事體大,才越級報告。
眼見江宜樺被問得快招架不住,黃世銘委任律師王如玄緩頰問說,「如果是你遇到這件事,也會跟總統報告嗎?」江宜樺表示,案件牽涉到閣員就有政治責任問題,「我可以理解黃為什麼跟總統報告,如果是我,也會向總統報告」。
柯建銘:江自證跟黃都有罪
以告訴人身分到庭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聽完江宜樺證詞後認為,依江宜樺的說法,足以證明馬英九、黃世銘利用特偵組濫權進行政治偵防、鬥爭,江的說法自證他跟黃世銘都有罪;柯建銘律師團強調,江銷毀特偵組報告,構成毀損公文罪。
柯委任律師陳一銘表示,黃世銘上次開庭交給法院一份林秀濤在特偵組應訊的光碟,這屬於個資法保障範圍,依法不應留做黃世銘個人訴訟使用的東西,黃的行為已觸犯個資法;他另強調,黃透過法務部查詢系統取得資料,把限檢察官使用的資料運用在自己的訴訟上,手段違法。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