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有此服貿 中國不併吞台灣都不好意思了



◎ 謝德謙

先不談服貿是否涉及政治陰謀,不過,同ECFA一般,其思考在經濟上都難脫「台灣經濟無法不依靠支那、支那經濟將永續高度成長」的假設上。確實,台灣經濟在馬英九上台之後出現嚴重失速,光以FDI(外國直接投資)在二○○七至二○一二年即下降一五○%以上,在有資料的經濟體系全球最慘,比巴基斯坦還差。同期間,台灣各種經濟數據也都遠低於中國香港、新加坡、韓國;今年第三季台灣的GDP成長更只有一.七%,低於日本的二.七%。然而,這不是金融危機所造成,而係「馬英九集團蓄意搞垮台灣經濟以利中國併吞」的結果。

雖然,在國家資本主義指導下,中國經濟躲過此波金融危機。但是,在相對金額甚至高於美國QE政策(印鈔票購公債)的金融刺激下,其終難逃經濟下墜的地心引力。今後,其GDP增長不僅無法保八,甚至,保七都成困難。其次,中國七十個城市的房價從二○○九年以來已經增加二十五%,從二○○○年起算漲幅更達一○○%。因此,大連萬達、萬科等集團都加速投資外國房地產。此外,外國對中國的投資FDI雖已達二.二兆美金,中國對外國的投資也已達五千億美金,而且加速進行。

但是,馬集團完全無視於上述事實。不僅對於文化侵略等無動於衷,對於如何影響產業、甚至是否造成失業、金額、人數多少等的評估,也未表現歐美官僚的水準。而且,可說是任意敷衍。

往好處想,他們充滿「社會達爾文主義」思想;往壞處想,則是充滿政治陰謀,其心可誅。但是,別忘了,台灣目前存在二十八個國家、四八○萬本護照。這些官僚有很大比例是外國人,所以,他們無視台灣人利益、甚至不惜出賣台灣似乎也不足為奇。

(作者為靜宜大學資傳系兼任講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