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親子過招〉捏捏腳 孩子好入眠



文/米亞

一提到女兒晚上的入睡時間,就讓我和老公直搖頭。以前我和老公是準時10點鐘就寢的人,沒想到我們的寶貝女兒卻是不過11點不睡覺的「暗光鳥」。

為了能讓她提早入睡,我們試了很多方法,例如:縮短午睡時間、傍晚帶她到公園跑跳消耗體力、提前帶她到房間培養睡眠情緒、說睡前故事,甚至威脅不睡覺就要請她出去,但沒有一個方法是寶貝可以接受的。

而且,寶貝知道我們想盡辦法要她入睡,她也做出對策來拖延。已經關燈床上躺平了,她卻說口渴要喝水,喝完水就說要尿尿,如果不予理會,會變成要便便。幫她把生理需求都解決了,應該可以好好睡了吧!她馬上又說要剪指甲,又或者是鼻子裡有鼻屎要挖掉之類的,這麼被她一耗,又超過11點了,這一齣戲碼是每天不漏片段在上演,每晚的睡眠情緒都瀰漫在生氣的氛圍裡。

後來,換了一個角度思考:寶貝兩歲前因為喝母奶的緣故,她總是被我抱在懷裡入睡,或許她無法安心入睡的原因,是少了這分熟悉的安全感。

要找到適合給予安全感的方法,也試了幾個方式,例如:按摩頭、抓背等,但都因為手必須舉高容易痠痛而做罷。最適合的就是捏捏腳:和孩子一起躺在床上,寶貝橫躺,小腳丫放在我的肚子上,幫她按摩的手靠在自己的肚子上,按再久,手也不容易痠;幫她捏捏腳趾頭、腳底板、壓一壓腳背、順便再捏一捏小腿,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她就沉沉的睡著了,原來寶貝想要的就是溫柔的觸摸給予的安全感吧!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3/today-family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