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忍不住去一趟所看到的大埔張藥局-土匪縣長,作賊心虛

2013年7月20日 16:45
2013年7月18日下午二時半,位在大埔公義路與仁愛路之間的張藥局,遭劉政鴻惡意報復拆除,在這個曾經存在過三十多年的地表上,完全消失。
 
不,張藥局仍有0.3坪的私有空間,但縣政府還不知道劃界在哪裡,卻還是趁夜將張藥局鋪上水泥、蓋上瀝青,劃上斑馬線,就當作張藥局不曾存在、任何不公義的事情從未發生過,好像公義路仍就是公義路,仁愛路還是仁愛路,然而這個空白的轉角,卻讓這些字眼在這裡顯得格外諷刺。
 
周四出門一趟回家後,被妹妹告知劉政鴻的惡行,我的反應像馬英九常會說的「震怒」,但我畢竟是一介民婦,又看不到任何檯面上有頭有臉的人說出什麼人話,怒氣更難忍。雖然我知道丟雞蛋這種過時的抗議方式只能發洩怒氣,無法有任何作用,但我覺得總比什麼話都不說還好,至少我該去大埔看看,陪伴這些在現場與惡劣苗栗縣府對抗的人,就算是和他們靜靜站在一起,也是給予某種支持。我們只是這麼想。
 
想著想著,我們處裡一下手邊的雜事,帶著水和一盒蛋,出發了。
 
好朋友的乾爸和劉政鴻是小學同儕,他家的地也被強制徵收,加上劉政鴻在地方有很多惡劣行徑早就讓他看不下去,所以他便當作我們的帶路人,指引我們從劉政鴻的老家開始沿路「介紹」遭劉政鴻徵收的路段,實在太多,無法列舉,但總結是,劉政鴻是個會以政治公權力報復他人的惡者。
 
終於,我們行駛到公義路與仁愛路口的張藥局,或說是曾經在這裡的張藥局所在地。
 
越過十多個警察包圍著的「廢墟」,上午遭清空的現場已經鋪上水泥。
 
我們和坐在對面的幾個學生群眾致意,看得出來他們已經相當疲憊。「一塊十幾坪大的地有需要這麼多警察管制嘛?」我們坐下來陪他們坐著。「可能要站到水泥乾吧?」一個從花蓮趕來的男孩子說。
 
【拆除張藥局的手法粗糙惡劣,將棉被衣物直接丟入水溝。】
【拆除張藥局的手法粗糙惡劣,將棉被衣物直接丟入水溝。】

 
另一個在苗栗念書的女孩,指著一旁被泥土汙水浸濡一團的棉被衣物說,「這些都是昨天拆屋子被隨便亂丟入水溝的,後面一塊空地,則堆放著張藥局所有家當,也是像建築廢土一樣隨意亂丟。」
 
我們跟著女孩走到那塊空地,偌大的土地上有個堆土區塊,發電機運轉青森森的白光照在這堆土塊家具混堆著的地盤,就像電視影集上會看到的「案發現場」般詭異,我心裡想,「天啊,這是一整個家耶。」我突然想到朋友乾爸說的「政治報復」,怒氣又來。
 
【張藥局三十多年的家當全都混在建築廢土中,如垃圾一般丟棄】
【張藥局三十多年的家當全都混在建築廢土中,如垃圾一般丟棄】

 
張藥局的兒子仍在現場挖掘他們家寶貴的物品,他之前挖出大埔徵收路段說明書和一些家庭照片,正在一個平坦的石塊上晾乾,這些都混在泥水中一段時間,能救出的,就剩下這樣。我還看到一些書,他撿好也放在一旁。
 
【挖掘出來的家庭照,混在泥水中已經模糊不堪】
【挖掘出來的家庭照,混在泥水中已經模糊不堪】

 
這裡有鞋子、有些衣服,鍋碗瓢盆,雜七雜八,三十多年的家,破碎了該從何收拾?
 
我們無力可施,離開這塊荒地前轉身回過頭,看到對面有個「大埔土地開發公司」招牌閃閃亮著,對比如此強烈,實在無言。
 
回到大家聚集的所在,一車車的警察也被載過來,聽說要來鋪設瀝青了。
 
疲累的抗議青年和一些大埔阿姨們,已經懶得跟這些警察說什麼了。因為劉政鴻昨天拆屋後跑去廟裡拜拜,不曉得心虛什麼,大埔阿姨們於是也設了一個祭桌,但拜的是玉王大帝、媽祖婆、土地公與閻羅王,希望祂們能夠開天眼,好好看看這個強佔人民土地的貪官賊人,趕緊抓到地獄審判。
 
【大埔阿姨領著大家祭拜上天,要神明開眼教訓惡人】
【大埔阿姨領著大家祭拜上天,要神明開眼教訓惡人】

 
警察越來越多,多到「自然湧出」那般擁擠,估算大概有一兩百多名警力要來「維護」瀝青鋪設工程,這大概也是史上動用人力最多也最昂貴的「公共工程」。
 
【現場的警力與民眾對比懸殊,該保護人民的警察卻被做為政府的棋子,更是無奈】
【現場的警力與民眾對比懸殊,該保護人民的警察卻被做為政府的棋子,更是無奈】

 
一名大埔阿姨拿照相機開始對著警察拍照,她指著其中幾位女警說,「就是你把我扛走的,我要把你照下來。」另一個阿姨則碎碎念著,縣政府如此濫用納稅人的錢,動用如此多警察壓迫老百姓,這些警察難道沒血沒淚嗎?
 
其實這些怒罵聽來相當痛心,我們也不知道,何時政府開始以公權力指揮警察對抗人民,警察不應該是「人民保母」嘛?縣政府也無人敢在現場,他們利用警察作為防護罩,濫權至此,甚至造成人民與警察對立,實在太過分了!
 
我們離開了大埔,我的蛋還在車上準備為他們的主人怒氣犧牲。於是我們又轉回劉政鴻的家,這個人引爆了我最深層的暴力因子,我真的很想狠狠地把蛋砸在他的臉上,要他臭上好幾天,臭到下地獄。
 
因為陳為廷上午去潑漆的關係,震怒又怕怕的劉政鴻差遣不少警力,守在他那一排努力守住不被徵收的房子前後路口。
 
「只有三人的行動太冒險了。」朋友說。
 
觀察路口的警力後,我們改開上山坡觀察整個地形(果然是電影看得不少的訓練),討論一陣,決定把蛋收起來。在這夜深人靜的半夜十二點,就用我們的怒吼向他嗆聲吧。
 
【稍早到劉政鴻老家路口前,就有不少警員守護】
【稍早到劉政鴻老家路口前,就有不少警員守護】

 
於是我們慢慢駛近劉政鴻的家,大喊:「土匪縣長,作賊心虛!」嚇得在巡邏房的警員通通跑出來,但見我們將中指伸出窗外,無具體事證也無具名,沒人能奈我們何。綠燈亮了,這些警員也只能目送我們離開。
 
我承認這是一個很意氣用事的嗆聲行動,不僅有可能遭到逮捕,也可能會拖累我的妹妹和朋友,讓家人擔心。但是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政府會讓人民如此無助無奈?
 
我的怒氣在這一趟嗆聲旅程中暫時平復,但光生氣嗆聲還是不夠的,要改變還是需要更多人的關注與出力,因為這個政府「今天可以拆他家,明天也有可能去拆你家」。張藥局是一個指標性的案例,今天發生在苗栗,難保其他縣市長不會有樣學樣,如果沒有人發聲關心,老話一句,當事情發生在你身上的時候,也不會有人幫得了你。
 
最後再讓我意氣用事的說,劉政鴻你他媽的家,不是不拆,只是時候未到。
 
我們只待「天賜良機」。


引用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6%9D%8E%E8%98%8A%E8%8A%AC/%E5%BF%8D%E4%B8%8D%E4%BD%8F%E5%8E%BB%E4%B8%80%E8%B6%9F%E6%89%80%E7%9C%8B%E5%88%B0%E7%9A%84%E5%A4%A7%E5%9F%94%E5%BC%B5%E8%97%A5%E5%B1%80/6036420629901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