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專家籲核四改天然氣廠較便宜

2013-06-1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任職美國電力公司廿五年的工程師郭國榮傳回美國最新能源消息,指出六月七日南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宣布提前永遠除役,原因是不符成本;郭國榮疾呼,台灣核四廠千萬不要把燃料棒裝進去,改裝天然氣廠比較便宜。
不符成本 南加州核電廠除役
「洛杉磯時報」近日報導,南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宣布永遠除役,結束當地近四十年以核能為主要的能源供應。Edison電力公司認為,在機組尚未重新啟動前,就已花八億美元(約新台幣兩百四十億元)的更換與日常運作成本,還得等待面臨許多調查、公聽會、賠償等不確定過程;而不論最終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同意或是不同意,都必須付出兩倍的代價,因而直接宣布關閉核電廠。
郭國榮表示,San Onofre兩部發電兩百二十五萬瓩的核機組原本預計二○二二年除役,卻因反應爐到蒸氣產生器的管線磨損,去年一月停機至今,重新置換當時要價三億美元(約新台幣九十億元),最後電力公司評估不符成本而關閉,San Onofre將是美國停機的核電廠中,發電量最大的一個。
他說,佛州的水晶河核電廠(Crystal River),是因為圍阻體牆結構問題需要九億至十三億美元修復,因此提前三年於今年二月除役;另一座威斯康辛州的Kewaunee廠申請延役至二○三三年,但也因為核電成本敵不過便宜的天然氣,也決定停止運轉。
郭國榮分析,美國核電廠正面臨「老舊東西還要修嗎?要花多少錢修?」的窘境,因為天然氣發電成本遠較核能發電便宜,而且只會越來越便宜,建造又迅速,很容易拿到執照;相較一些沒有效率、需鉅額修理費的核電廠,將逐漸被淘汰,因此美國許多核電廠是在電力公司自行評估不符經濟效益後放棄,而非NRC宣布禁止。
台灣核電廠也正面臨相同問題。郭國榮認為核四廠沒有花四千五百億是蓋不完的,再加上核四的工程品質令人不放心,如果改裝成天然氣廠只需約六百五十億,疾呼「核四千萬不要把燃料棒放進去!」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