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三月 港都淚雨


◎ 周振才
今年的二二八事件六十六週年大遊行,主題為「勿忘三月屠殺」。
一九四七年三月六日,高雄屠夫彭孟緝得知國民黨軍隊即將從上海開往台灣鎮壓,他就迫不及待地將軍隊拉下山來,在高雄市區四處展開大屠殺,血洗高雄市議會、高雄車站、高雄中學等,造成「高雄慘案」。
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國民黨軍隊運往基隆,船隻尚未靠岸,就從船上用機關槍對港區民眾無差別地掃射。火車站就在港邊,市區方面有淺水碼頭,碼頭上有小公園,很多人在此休憩、觀賞海景、釣魚,基隆港是台灣對外貿易之要津,很多商人都到基隆來做生意買賣。
因此,無數民眾不幸無辜慘遭殺害,鮮血染紅了整片海水。
十年前,我曾向當時目擊者賴有福先生做口述歷史調查,他說,當年三月八日凌晨一艘外國輪船遠從南太平洋最東端的爪拉加納爾群島的拉毛爾島載了一百多名穿著日本軍服的台籍復員兵回到基隆(三月七日報紙曾報導)。
他們上岸後,鐵路局安排他們上車。不久,又有二艘貨輪載著兩團中國兵入港,這批中國兵登岸後就到火車站,將車上的復員兵趕下車。當時八堵運輸段要將先到達的歸心似箭的復員兵送走,再調度下一個車次載運中國兵,但遭中國兵所拒,為此與八堵運輸車站發生爭執。次日八堵車站站長及十多名驛夫慘遭屠殺,就是「八堵二二八事件」。
這百餘名復員兵於中午時分,暫時被釋放出車站,到廟口等地自行覓食,聽其口音,似原住民或是客家人。午後回車站集合,然而該批復員兵終難逃厄運,全數遭殺害,棄屍於社寮島(現名「和平島」)、基隆港東岸及要塞司令部後山等處。
軍隊還擔心有漏網之魚,次日晚上,開始在基隆執行「清鄉」,挨家挨戶逮捕年輕人,這些年輕人大多成為基隆港中海上冤魂,包括我的二叔在內。
基隆市政府每年普度花掉大把公帑,超度樟泉械鬥孤魂,卻從未普度二二八被大量虐殺的冤魂,對於在二二八時冤死的英靈,實在非常的不公平!
(作者為牙醫師,基隆二二八追思會三月八日下午兩點於基隆市海港廣場舉行)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7/today-o1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