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誰讓台商有家歸不得?


◎ 許湄苓
當年小蔣開放「大陸探親」,主要是讓外省子弟能一償鄉愁,但也因此讓台灣人民,尤其是台灣商人前仆後繼的西進。
這二十幾年來,我在中國親眼看到台灣人走進上海第五辦公室,交出了台灣的軍事機密。我也曾輕信中國高層的許諾,而導致延誤商機。我更曾在中國高層的擴大記者會中露面,像個布偶般的被耍弄,因為他們告訴我,我的項目是他們急需建立的,他們允了土地、稅與銀行的配合,旁邊敲邊鼓的更是水份多到爆,可那些都是誘人從口袋掏出錢的戲碼。
現今,有多少台商能順利不傷筋骨的撤退回台?有些台商表面風光,可是否已陷入泥淖中,已無退路,或是否已讓人手握資料而無退的可能,或更有甚者,已成為馬前卒?
同時,台灣經濟政策混亂,也讓台商回台必須思之再三。畢竟,商人重利輕別離是其宿命,只有經營有利的投資環境才是引發人心歸順的基本條件,要讓台商回台並落地生根,並不是許諾讓其獲利而已,最重要的,應是建立有利發展的制度與環境。
可是,近五年來的政策卻讓人不禁懷疑,台灣經濟環境日漸趨於崩盤,年輕人嚴重失業與待業,逼使高達四十%的年輕人需考慮選擇對岸的工作機會,這是否是一種將台灣趨向於迫於無奈時選擇被統一的可能?
台灣經濟越差,各項經濟都必須依賴中國時,試問台灣會變成什麼?台灣會走向何處?ECFA就是國共合謀的陷阱之一,也是第一步。沒有中國市場,難道台灣的經濟就會失敗或滅亡嗎?過去台灣名列四小龍,有靠過任何中國市場嗎?台商有真正倚靠過中國市場始能存活的嗎?除了那些一直為中國當說客的政商企業外。
這是一項將台灣推向統一的陰謀之一,台灣人民若任其發展,未來,子孫將沒有回鄉的道路可走了。
(作者為企業負責人)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2/today-o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