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台灣媒體低調處理陳總統新聞如何突圍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順勝醫師   
2013-01-13
一月十日我們「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在立法院與立委共開的記者會。主題為「台灣人要眼睜睜的看著一位總統消失嗎?」立委在陳唐山帶領下,民進黨與台聯立委多位出席,包括民進黨陳唐山、許添財、高志鵬、陳其邁、陳亭妃、許智傑與台聯林世嘉等人。

醫療小組陳昭姿司儀起頭,由我先做「陳總統神經學近況報告」,而後由精神科陳喬琪教授報告「陳前總統心靈已然枯竭,請放手,讓他回家養病罷!」。

當天早上北榮也有一場記者會說明陳總統病情,有礙於他們委託診療與公家地位,他們會多所保留,因而我們再做一次補強。

會後的電子媒體與第二天平面媒體,全面低調處理陳總統新聞。一個曾任總統的人,健康問題如此不被重視,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台灣媒體甚至於比中國的媒體更不重視阿扁總統的健康問題。

我先來分析平面與網路媒體,對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與北榮記者會報導的分析。我用的方法是2004~2009 年我擔任高長副院長期間,同時兼新聞發言人時,我對每天院內所有剪報的分析法。在本分析中,H表示民間醫療小組,而O代表北榮、北監等公部門。

結果發現除了南部的台灣時報以頭版頭條特大字標題、全版報導外,其他各大報包括自由、中時、蘋果都低調淡化,以地方新聞的版面,字體大小與文稿面積,皆以不顯著的報導來處理。這是個警訊,台灣媒體似乎有壟斷低調處理阿扁消息之嫌。

在前天記者會,我向媒體呼籲,他們自己要爭取對阿扁的採訪權,以滿足國人對前總統健康問題知的權利。因為國外記者與評論專家已多人採訪過阿扁,寫出很好的報導,國內媒體要爭氣。

從今以後,有必要時,在阿扁本人與家屬的同意下,阿扁健康問題向國人說明時,資訊將同時給國外媒體,以突破可能的封鎖,將阿扁的健康問題國際化。

更希望比照美國對曾擔任總統或現任者,成立「總統腦失能醫療工作小組」來處理總統的腦神經健康問題。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