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Bumbler何不乾脆翻譯成「天縱英明」

2012-11-24
如果要問,這個星期馬政府在做甚麼?答案非常明顯,那就是「搶救Ma the bumbler」!為此,馬英九總統召開一個沒有結論的年金制度改革會議,且完全未觸及退休軍公教的十八趴、年終慰問金。駐英代表沈呂巡投書「經濟學人」歌頌馬政績,並稱外媒在報導中以嚴苛字眼批評馬英九時,至少應該使用引號。甚至,馬英九還找「這樣的詩人余光中」取暖,這位詩人解釋bumbler是「拙」的意思,也有踏實、負責任和不輕舉妄動的精神,並沒有負面的意思,就像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和愚公移山。
看來,為了徹底掩飾執政失敗,馬英九乾脆規定所有的英漢字典都把bumbler翻譯成「天縱英明」算了,省得國際媒體混淆視聽,污衊元首。馬英九和他的侍從,難道認為大家都看不懂「經濟學人」的內容嗎?民調滿意度掉到十三趴;人民的生活不但沒有改善,薪資還倒退十四年;油電雙漲,民怨爆發;馬一路提拔的林益世涉嫌貪污,連勝文批評馬是丐幫幫主,以上「經濟學人」的報導,難道是所謂的「踏實負責」、「大巧若拙」嗎?笨蛋,問題在經濟,不在翻譯。難道經過余光中的創意翻譯,六三三就兌現了嗎?真是鴕鳥!
丟臉丟到國外去,的確讓馬英九顏面無光。不過,他們在「搶救Ma the bumbler」的同時,卻又做了另一件丟臉的事。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亞太區年會擬邀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來台,外交部卻以「時機不適宜」為由拒發入境許可。達賴喇嘛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廣受世界文明國家政府的歡迎,各國領袖總是不顧中國反對與達賴喇嘛正式會面。然而,經常給自己簽署聯合國兩項人權公約按讚的馬英九,自二○○八年上任以來便仰中國鼻息,把達賴喇嘛列入黑名單。反觀,壓制人權不遺餘力的中國官員卻三不五時來台招搖,馬政府跟野蠻政府還真是哥倆好。
前幾天,馬英九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監督暨調查小組魏特曼主席一行時表示,台美雙方擁有一致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及和平等價值觀,所以能迅速與美國重建高層互信、深化雙方情誼。有沒有搞錯?歐巴馬多次在白宮接見達賴喇嘛,馬英九卻一再拒絕達賴喇嘛入境,價值觀一致嗎?可以預見,只要馬英九在位一天,達賴喇嘛就別想入境,因為馬英九要討好的中國全力反對,這才是真正的原因。要不然,馬英九何不把「時機不適宜」的專業評估,一併投書「經濟學人」,當作自己「大智若愚」的補充說明?
至於馬英九對中國畢恭畢敬,中國又如何投桃報李呢?十八大之後傳出,台灣、南海劃入中國新版護照,甚至出現日月潭、清水斷崖圖片,一副已經終極統一的樣子。對此,馬英九單單指示陸委會發表聲明,希望中國勿片面破壞兩岸現狀。問題是,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中國從來就沒有「各表」的空間,誰理「Ma the bumbler」啊!馬英九把拚經濟寄託於中國觀光客,中國硬要使用這種新版護照,馬英九敢因此不讓中國觀光客入境嗎?或許,這隻鴕鳥最後仍是「大巧若拙」,視若無睹吞下去吧!
巧的是,中國新版護照的新聞,又是英國的金融時報透露的。在菲律賓、越南正式抗議之際,各地讀者大概想看「Ma the bumbler」,如何處理這件攸關主權的爭議吧。但在台灣,我們幾乎可以斷定,馬英九不會像「保釣」那樣摩拳擦掌、不惜一戰。道理很簡單,中國新版護照把台灣劃入,本來就是他的終極統一透視圖,也是他歷史定位之所繫,他還巴不得台灣早日「被統一」呢。就此而論,「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和愚公移山」,還真的很能貼切形容馬英九讓中國吃台灣豆腐、讓台灣主權被中國愚公移山的「英明領導」。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