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不如全民都當軍公教

◎ 吳勝得

勞保局公布勞保基金將在十五年後破產,也讓我們這些現在領勞保年金的人,擔心以後是否領得到每月的年金。
我的勞保年金有二十七年七月(有十幾年在金融業),平均薪資三萬三元,因為沒有保到最高額(四三九○○元),加上提前三年領被扣十二%,每個月只能領到一萬二千多,一天約四百左右。扣掉水電費、電話和寬頻、健保費,大約要支出兩千元以上,實際可用的只有一萬元,可說要省吃儉用才不會透支。 反之,軍公教退休人員的退休金令人羨慕。
我現在用照相打發退休的時間,在風景區照相時,遇到不少退休的公教人員。一位曾在政府單位任科長的攝影人告訴我,他因擔任科長,提早在五十五歲退休(五五專案),一個月可以領到八萬多的退休金,是我的七倍。其他有不少老師退休的人,每個月退休收入約五萬左右,因此可以買不錯的單眼相機。
我的姪兒讀私立大學傳播系,因怕退伍後工作不好找,選擇去當職業士官,去年考上軍官,預計當滿二十年後退伍,每個月有四萬以上的退休金。但當兵要出操,較公教人員辛苦。
「萬般皆下品,唯有公教高」,最好當公教人員,其次當軍人,千萬不要當勞工(私人工商企業皆是)。

(作者曾任銀行襄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