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收到總統府回函 楊宇帆感覺被摸頭

楊宇帆接到總統府公文回函,表示內容流於形式,政府沒有針對問題提出長遠、宏觀的規劃。 (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吳俊鋒/台南報導〕種植有機鳳梨的青年楊宇帆,在部落格發表「親愛的英九,聽我說說話,好嗎?」一文,提及政府補助返鄉務農青年最低工資政策,引起熱烈討論。日前他接到總統府的回函,楊宇帆說,內容看不出有任何解決方法,政府似無法做出長遠、宏觀的農業政策規劃。
用詞文謅謅 看不出長遠宏觀的農業政策
「收到總統府來信,用了一些文謅謅的詞彙,念起來有點饒舌,我也搞不大清楚重點是啥。」楊宇帆說,也許是表達不夠完善造成一些誤解,但政府可能放錯重點。
楊宇帆昨日再度發表「親愛的英九,我不是吵著要糖吃的小孩」文章。他說,之前農委會曾派人帶著有機農業專家前來拜訪,但討論過程中,對方可能認為他是在要求經費,感覺對方一直抓不到自己提出的重點,反而比較像是來「摸頭」。
楊宇帆說,政策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政府所提的補助政策也許會有人受惠,但他注重的是,兩年後,被鼓勵返鄉務農的青年,會不會仍是回到原點、一無所有,沒有變得比較好?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在意政策,只是以此政策為出發點,希望政府能夠根據整體長遠的未來性去規劃,而不是囫圇吞棗想達成短期數據。」楊宇帆語重心長地指出,產業結構扭曲、市場不活絡,農民所栽種的作物要如何才能賣出?「當我丟出這議題時,農委會的回應令我感到有些缺乏誠意與傲氣」。
他希望政府擴大市場 真正傾聽民眾聲音
他說,農委會提出他可以「擴大經營」以提升收入的建議,也就是讓他多種點鳳梨,收入就可以變多。但其實,他更在意的是如何擴大市場,「一旦市場有所需求,擴大經營的問題就交給我們農民來操心就可以了。」
楊宇帆希望,政府應該用更宏觀的角度去看事情,真正傾聽民眾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