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捨才有得,您用手機拍照要知道的12個要訣!


魚夫     2012年10月10日星期


一個假日的午後,我決定一杯咖啡、一台iPhone,浪費半天的生命,拍了好幾張照片,只有這張滿意。
現在拿手機拍照,很方便,但卻不能隨便。比如說拍食物,青青菜菜拍一堆上傳FB分享,算是虐待朋友的視覺,不過拍得太好吃的樣子,則算是虐待朋友的巴豆。

我經常跟學生說,攝影的許多技術問題一定會被科技逐一解決,最重要的還是美感的培養,但老實說,我零零散散的教過一些原則,沒有下面這篇CNN訪問iPhone街頭攝影家Richard Koci Hernandez後整理出來的準則齊全:

12 tips to become a better smartphone photographer

Richard跟我一樣喜歡拿著一支手機來創作影像,我的能力當然遠遜於攝影專家,我在玩票之餘,看到他所提出的12個準則,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根據該文,我也加入一些個人的心得來分享:

1. It's all about the light. 光的表現最重要。

這也是我常跟學生說的,不管是攝影或繪畫,光影的表現最重要。我有一年到法國盧昻去看莫內的花園,當然,也到了「盧昻主教堂」,站在主教堂取當年莫內畫圖的角度想像他為什麼要連畫三十幾張教堂的緣故,後來我又在法奧塞博物館看到了三幅畫作,莫內要告訴我們的是同一主題在不同的光線和空氣下,其實是擁有變幻無窮的外觀的。

在奧塞博物館觀看莫內以主教堂為主題的三幅畫作
2. Never use the mobile zoom. 永遠不要使用你手機鏡頭裡那個Zoom的功能。

誠哉斯言!手機鏡頭上Zoom的功能,現階段的技術只會破壞畫質,萬不得已不要使用,如果要拉近,用你的手腳去靠近拍攝主題才對。

3. Lock your exposure and focus. 鎖定你的曝光值和焦點。

一般手機,只提供自動曝光和自動對焦,必要時安裝諸如Camera+、Procamera或Camera awesome等,分離曝光和對焦,得到適當的光源與焦點。

關於這點,我已經寫過很多文章,諸如:

學會這些攝影曝光手法,省下買高檔相機的錢!

找到這些App,您用手機攝影就是無敵鐵金剛了!

4. Silence your inner critic. 去掉你心中的成見。

去掉心中的成見,我拍故我在,我只是很愛拍照而已,不為什麼。

5. Edit, edit edit. 去無存精,能捨才能得!

這位攝影家說出了許多入門者的問題,拍照這件事,不要把你拍到的什麼有的沒的統統上傳,人家不要看你一萬個醜小孩,咱們只要挑出一些比較不醜的來和朋友分享。

在我所認識的攝影家朋友裡,在膠卷時代,底片好像不要錢,拍個主題,都恨不得殺光所有底片,最後呈現的卻不過區區幾張而已。

我在創作漫畫亦復如是,是反覆濃縮成阿婆鐵蛋,務求一針見血的過程。

其次能捨,不只是從萬裡選一而已,在拍攝的剎那,比方說,基本上,要拍人,就得捨風景,要拍風景就捨人,不能既要人入鏡,又要風景美,既要風景美又要人清楚,兩者不可得兼。

再如拍食物,一桌大小盤碟都入鏡,主題失焦,除了豐盛感外,不知美味在哪裡?

6. Technical proficiency is overrated.  技術能力被過度評價

練習你的觀察力,學著看,看得更深入。在我教授學生的課程裡,學生大約可以學得近二、三十種的攝影技術,不過我都會順帶一提,如何在不必買高昻的器材下,找尋替代的仿製程式,但一定會一再強調,技術不是問題,美感、構圖才重要,然而,心裡對後製技術有所了解,才能在拍攝時幫助決定畫面的構成。

7. Filters don't replace a good eye. 沒有什麼濾鏡可以取代你的好眼力。

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手機應用程式可以提供濾鏡的功能,但豬塗上胭脂,還是一隻豬,拍攝當下的照片不優,再多的後製都是枉然。

8. Shoot from the hip for better candids. 儘量不要讓拍攝對像知道你正在拍!

「自然就素美」,手機和一般照相機、攝影機不同,就是小到不具威脅感,拍攝時不易被察覺,所有用手機拍攝,記得偶而要「偷拍」才會自然!

9. Give yourself assignments and deadlines. 給自已定一些任務和期限。

作者的建議是拍個主題,至少從不同角度拍個二十餘張來看看,並且給自已一個期限,不要無止盡的拍下去,訓練出至少有點專業的能力。

10. You have to know what you want to see before you can see it. 列個清單,你今天想拍的是什麼,然後你拍出什麼?

當然你喜歡隨興拍照,不過總不能老是教朋友看到你青菜拍的東西吧,列個清單,想想您今天想拍些啥米碗榚?

11. Study other photographers. 多看看別的攝影家作品吧。

創意不能教,要是沒那個天份,如何教得?但是多看看名家攝影傑作,偷學幾招,也可有些點子吧?

12. Always be ready. 永遠待命中。

不是每個人出門都會揹著數十萬的攝影器材,一支手機讓您隨時武裝,這時代真是美好啊!

引用魚腸劍譜:
http://www.yufulin.net/2012/10/1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