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國民教育vs.國民黨教育


◎ 李廷華

我是四年級後半段生,小學時,每到光輝十月的雙十節、台灣光復節、總統華誕,我都要在日記裏慷慨激昂一番,結尾一定是:反攻大陸,拯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國中國文課本,每冊第一課一定是國父,第二課一定是蔣公。

六十四年四月五日,蔣公崩殂,新聞說:驚天地,泣鬼神!高一的我掩面哭泣,還寫信給校長,希望發起校內「捐機報國」運動。大學時,擔任黨的小組長,也總要慷慨激昂,發表忠黨愛國言論。看到南部的男同學以台語交談,覺得太低俗!太沒水準!六十七年中美斷交時,在校園擺攤響應「血書抗議」活動,抗議美國拋棄台灣與中國建交…。

幾十年來我可以熟背大陸的長江、黃河,可以熟背東北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卻不知道大甲溪與大安溪在哪裡?不了解台灣風俗民情的意涵與先民篳路藍縷的辛勞,不知道台語是最美的語言…。

我,就是一個樣板,要到三十幾歲了,才幡然醒悟。那一年,第一屆總統民選,我在電視上聆聽了彭明敏的政見發表,感動得落淚。我們要愛國,要尊敬領袖,但,不要神話。教育,不要洗腦,不要造神。我們要培養的是活潑、有創意、敢挑戰權威、能說出真心話,具備明辨是非、獨立判斷能力,有道德勇氣的下一代。

(作者為國中退休主任)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