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洛杉磯傳真】 重要的是參與——給香港學生的建議 (作者王丹)


◎王丹

香港立法會選舉前夕,我分別表態支持陶君行、毛孟靜和吳文遠等候選人,引起別的候選人的攻擊。有關這些爭議不是我要在這裡談的,我要說的是,在我支持的這幾位候選人的競選團隊中,有一些就是我在台灣認識的香港學生。他們在暑假期間返回香港,積極投入這一次選舉。他們這樣的做法,正是我在台灣經常鼓勵他們做的,因為我認為,對於民主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參與,對青年來說尤其如此。

平時大家談到政治,都有點避之唯恐不及,都覺得政治有太多的紛擾和骯髒,還是遠離為好。但是,生活在社會中,往往不是你去招惹政治,而是政治來招惹你。其實做為一個工商業為基礎的城市,香港人本來沒有那麼高的政治熱情,即使是香港的年輕人,過去對於政治議題也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但是這一次學民思潮發起的反對國民教育運動,帶動那麼多的同學走出來參與,正是政治環境的緊迫所導致。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證明你不理會政治的結果,就是政治來理會你。

而政治變得不堪入目,恰好是因為太多正直的人遠離它,使得太多不正直的人趁虛而入。這就是「劣幣驅逐良幣」的道理。從這個角度說,政治環境的惡化,其實那些放棄政治的人也有責任,哪怕他們都是一些好人。漢娜.鄂蘭曾經提出「平庸的罪惡」的概念,就指出了那些拒絕承擔政治責任的人,因此而要對惡性所負的責任。

香港確實面臨危機,包括中共逐漸加大的對香港人進行的思想上的滲透。立法會的選舉,也面臨北京當局的各種背後的小動作的干擾。民主派本身,在各種壓力和干擾下,也出現很多問題。整體而言,香港的民主前景確實堪憂。但是我認為,正因為如此,港人的參與才顯得格外重要。

如果大家放棄政治參與,不僅會使得最後的陣地失守;而且還會令北京當局錯判形勢,加強對香港的人心回歸的動作。另一方面,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現在看來要面臨持久戰的前景,香港的民主力量急需培養中堅力量,來承擔未來的責任。而培養這樣的力量,只有透過直接參與才能做到。我們看到這一次學民思潮的召集人黃之鋒,儘管才十五歲,但是在幾次大規模的群眾集會之後,顯得愈來愈成熟,就可以看出鼓勵年輕人站出來參與的重要意義。面對未來可能來襲的風雨,香港的年輕人,應當多在風雨中鍛煉自己。這樣的鍛煉,就應當從投入競選活動開始。

坦率講,對於香港的民主的前景我不是很樂觀,畢竟,香港的未來已經與大陸的未來綁在一起。如果大陸沒有民主化,香港的民主必然岌岌可危。但是,即使是在最黑暗的時期,還是要有人站出來抗爭,哪怕只有一個人站出來,也應當知道:「如果連我自己都不站出來,那麼就連一個人也沒有了。」這,就是我對香港年輕人的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