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我清寒,但我不要補助!


◎ 李宛青
以往每學年上到新的班級,在購買制服、課本、講義時,我都會想辦法幫忙班上清寒的同學雞婆地向廠商爭取幾個免費的名額。近幾年來,開始思考這種做法是否需要修正,因為,太多學生有清寒證明了!
常常一個班級六、七個學生同時有清寒證明,在上級單位難以審核的情況下,決定補助對象的權力就交付導師,還聽說有家長來電請託,甚至有學生從小接受補助午餐、學用品等,每學期還有額外的錢可以拿。有些學生家長變得理所當然,只要申請不到補助,就會急得到處找人施壓。
實話說,老師們根本無法得知學生家裡的經濟狀況,電訪也不容易聽得出或問得出來家庭收入多少,若為了看學生有多窮而去家訪也很怪!最後老師們大多便宜行事,不是輪流,就是統統有獎。
只是,常在看到那些取得資格的清寒同學身穿名牌、手拿高檔手機時,又懊悔沒有仔細審核。
教久了,看久了,才發現真正需要幫助的學生,反而多不輕易開口。家中雖然不好過,也很少申請清寒證明,而且這些學生在學業上、或在生活教育上大多表現良好。
我深信,這些「真清寒」的學生,將來一定會有一番成就的!因為,還記得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羅貝多.貝里尼,在上台領獎致詞時說,「我感謝我的父母,他們給我最好的禮物是貧窮。」
(作者為高中教師,台南市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