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發揮台灣國人的親切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羅榮光   
2012-08-05
前不久在淡水線捷運車上,遇見一對韓國來台觀光旅遊的夫妻及子女,在打招呼後,我們就用簡單的英文談話。


這對韓國夫婦告訴我說,他們頭一次來台灣旅遊,感覺我們台灣人都很親切友善,我就回答說:「感謝您們的稱讚與肯定,是的!我們台灣人很愛好和平,對人很親切友善,歡迎您們與親友多來台灣觀光旅遊,台灣是個美麗之島Formosa呀!」我也告訴他們:「韓國人的請安語『 an ne ho seo』跟台語『按呢好勢哦』很接近呀!可見台灣與韓國是兄弟之邦….,希望你們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這個世界才會有公義與和平,才真正”好勢”哦!」講完,我就把隨身攜帶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簡介與「UN for TAIWAN, Peace Forever(台灣入聯國,世界永和平)」的貼紙送給他們,向他們簡單說明,他們很詫異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


我曾到世界三十多個國家訪問與旅行過,真的,深深覺得我們台灣人是對人很親切友善的民族,這是我們從祖先承傳下來很可貴的精神資產,需要更加珍惜與發揮,就是在國外訪問與旅行時,我也盡可能跟人打招呼寒暄,順便說:「您來過台灣嗎?歡迎您和家人親友來台灣,美麗之島一遊,我們的玉山高達3952公尺,是東亞最高的一座山,我們的餐飲多元,味道很好,台灣也是水?王國,有各種美味的水?……」在這服務業更加興盛的現代,如果我們台灣國人能常常帶著發自內心的笑容與親切,與世界各國人士相識和交往,這不只可以提升和發展台灣各種服務業,並且必定會給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我常說:「親切感是最好的名片。」


如果有更多的台灣國人在國外旅行,就學與就業,都能夠抓住各種機會親切地介紹台灣,無形中就會有助於台灣觀光事業與其他各種服務業的發展,而且這也就是最初步的國民外交吧!!能讓台灣的能見度提升,使世人更加瞭解台灣,為台灣發聲,我們何樂不為呢?!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