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請不要糟蹋我們!


◎ 牛奕璿
週六晚間,看著沈春華主持「從台灣看全球」探討關於政府效能不彰,造成薪貧族超過三百五十萬人…,我心有戚戚焉。
我民國九十五年從國立大學畢業,我念傳播,當時中部薪資水準大約是二十五至二十八K。工作至今,也轉換過幾間公司,近幾個月的幾次面試經歷描述讓大家參考參考:
第一家,塑膠實業公司應徵採購人員,起薪開二十二至二十四K,有工作經歷也沒得談;
第二家,知名有機食品製造商應徵客服人員,起薪二十二K,一樣不論以往工作經歷;
第三家,知名咖啡專賣店門市人員,前三個月起薪十八K,月休五天,沒有勞健保。老闆說他賓士、保時捷都有了,人生已無所求,只期望員工口袋滿滿,還特別強調他的給薪是同業相當高的…。我聽了差點沒哭出來,有一種打從心深處酸上心頭的感覺,好難受。
難怪,年輕人紛紛投入參加國家考試,甚至有大專教師直接建議學生從大學就開始準備公務人員考試,為什麼?因為就算是應考資格只要十八歲畢業的五等考試,起薪都有二十九K多。
這已經不是基本工資漲不漲的問題了。政府先前提案的二十二K鼓勵就業方案,簡直就是為業界穿上防彈背心,有政府專利保證的背心。
親愛的政府,我雖然只有二十八歲,但我還是必須沉痛地說,請不要糟蹋我們這些沒有錢出國弄個漂亮學歷、負擔家計比一般人多一些些、沒有顯赫的身家背景、存不了創業基金的年輕人們!請不要糟蹋我們!我想問問各位政府官員們、有力人士們、業界大老們,假若您的小孩脫去了您的庇蔭,他/她一個月早出晚歸也領二十二K呢?您不心疼嗎?
節目接近尾聲時,朱學恆說:年輕人才們,不要留在台灣了…。
我家在台灣,怎麼走得了?(作者本月成為學校聘僱人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