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日本博士生追憶徐欣忠先生


作者 杉山美也子   
2012-05-07
五月八日即將到來。這一天是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技師逝世的日子。每年嘉南農田水利會都慎重的舉行追思儀式。但是今年卻再也見不著那位台灣歐吉桑—該會前顧問徐欣忠先生已於二月十九日離開了我們。
徐先生出生於昭和二年(一九二七年),自台南農業學校畢業後,任職嘉南農田水利會。多年來,他負責農田水利工作,以及接待來自日本等地的訪客。因為他曾與從事嘉南大圳建設的日本人技師共事,擁有這段寶貴的經驗,加以性格嚴謹,故講解起來極為正確。
筆者大約十年前著手研究嘉南大圳,在台灣各地進行問卷調查與口述訪談,當時的情況是,除了烏山頭附近農村的農民以外,在高雄、台南市、嘉義一帶很少有人知道「八田與一」。不像現在,即使在台北搭計程車,也能從司機口中聽到「八田與一」的名字,真讓人有隔世之感。
目前大多數人對嘉南大圳的歷史抱持關心,這當然是許多台灣人和日本人努力的成果。但我們不能忘記還有像徐先生一樣默默耕耘者付出的貢獻。舉例而言,他對學術研究者的態度,不分台灣國內外都真誠以對。迄今累積有關嘉南大圳的相關學術研究,過程中都受到徐先生熱心且真誠的幫忙。另外,他對促進台灣和日本友好的各種交流活動,也相當的盡心盡力。
猶記得徐先生在烏山頭水庫旁的「殉工碑」前諄諄教誨,台灣人和日本人相互尊重、深化友誼的重要性。十年前筆者獨自一人來到台灣,只是學生身分的我,拜訪嘉南農田水利會後,徐先生帶我見識烏山頭水庫並作說明。午餐時在烏山頭辦公室,他請我享用餛飩湯和麻醬麵,那種體貼的溫暖與滋味,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徐先生教導我們學問及為人處事的道理、回饋他人的感恩之心,我們有責任繼續傳承給下一個世代。
最後我想說:謝謝您徐欣忠先生。
(作者為日本國立兵庫教育大學大學院博士生)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