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失業率高 年輕人下放

◎ 李坤隆
吳敦義表示,科技再怎麼發達,也不能放棄農業,政府推行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鼓勵年輕人回鄉務農,就是希望與民間齊力經營農業,拓展農產品銷路。這樣的說法,看在我這一個鄉下小孩而言,其實是相當的諷刺。
從小,由於父親覺得鄉下的發展性有限,所以就將我送到高雄讀書,而他還是留在台南種果樹,到現在,三十年過去了,回頭看看,父親真的是有遠見,因為我們鄉下的生活是一年不如一年。
當時我的許多朋友,國中畢業就離鄉背井到外地工作;但是在十幾年前,因為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所以有一波很明顯的回鄉潮,如今,我這些朋友的生活只能說是不如預期,因為農產品的利潤一年不如一年,但是誰有能力轉業呢?
表面上看,政府看到的是許多年輕人沒有土地,但是就個人的觀察,沒有未來,恐怕才是我們農業最大的困境,像我,在鄉下還有一些土地,但是卻沒有能力耕作,甚至連要找人幫忙管理都很困難,而我個人現在更沒有回去自己工作的能力。
所以當政府要鼓勵年輕人回鄉務農時,為什麼不先設法讓大家看到農業的未來願景呢? (作者為大學教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