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美味關係〉香椿料理 傳承婆婆滋味

  2011-12-12
香椿樹(李筱筠攝)
香椿醬(許聖忞攝)
香椿炒蛋
香椿嫩葉(許聖忞攝)

文、圖片提供/簡素津
星期六、日我回嘉義,一路的風雨跟隨我來到新竹就止步了,留下搖晃車行的勁風和悶熱的太陽送我回家。
當車子停妥在前院時,我下車的第一眼,是看到公公剛剪枝下來沒多久的香椿枝葉,堆得像小山般的在驕陽中被曬得奄奄一息。我甚覺可惜,於是在綠色的山丘間著手採收香椿的嫩葉,不一會兒就收穫頗豐,便拿著「戰利品」入門向公公誇耀。
我嗔怪公公為什麼把香椿樹剪得光禿禿的?公公說它長太高了,然後見我喜愛香椿之狀,連忙又到後院菜園,把一直佇立在菜園旁,帶給後院巍峨聳立感的3棵香椿樹一併剪修送給了我……。
午後,在廚房,我手邊的香椿嫩葉是5棵香椿樹的總集。我想把香椿剁碎、炒香、放涼、裝罐,為的是給公公在家做飯時,可以有香椿拌麵,或是香椿炒蛋、香椿豆腐的食材變化……。
我一邊慢慢的洗滌、耐心的剁剁、切切。切著切著,不知怎地,我馳騁的思緒和我舊有的影像記憶重疊……。
我想起這是我第二次剁香椿,距離上次料理香椿這件事,是我剛嫁到夫家沒多久,因為婆婆很喜歡香椿豆腐這道菜。那天,她採擷一大把香椿的嫩葉,囑咐我要把它剁得細碎,接著加油炒香,再用醬油調味,然後放涼、裝罐。這樣她要用時只要挖一些來料理就可行了。
我不善做飯,拿鍋拿鏟這件事是婚後才開始學的,所幸先生對做飯也一竅不通,因此從不挑剔我那「很菜、很菜」的菜色。我做菜是漫不經心的,最常做的菜是「燙青菜」或「一鍋雜燴湯」,對於食譜上的「手路菜」,我都覺得耗材、耗時,甚至還有些不屑為之,總想與其浪費這些時間,不如去做些進德修業的事情來得有意義多了(現在想來,一定是做這些菜太難了,不如開卷來得容易多了的逃避心理)。
所以,聽完婆婆的吩咐後,我就開始切香椿,頓覺要把香椿的葉子剁得很細、很碎,對於不愛做飯的我而言,其實是一件滿磨人的事。記憶中,我做了很久、很久才切完那一大把香椿,所以香椿在我的身體記憶裡摻雜了我切完後腰痠背痛的滋味……。
今天,我疼惜院子裡被棄置的香椿,不自覺的採摘下來做香椿料理。我把香椿切得很細、很細,邊切邊想起往生的婆婆。不像在做一道菜,倒像是循著香椿的氣味遁逃了,一頭鑽進了情感記憶的小路,久久都出不來……。
<美食DIY>各式香椿料理
香椿醬
材料:香椿葉(嫩葉為佳)4兩
調味料:醬油3茶匙、油4茶匙
做法:
1.將每一枝香椿的嫩葉摘下,老一點的香椿葉先去枝取葉,洗淨。
2.把洗淨的香椿葉切成細末狀。
3.將油放入鍋中以小火加熱後,再把切碎的香椿葉細末,放入油鍋中翻炒出香味,再加入醬油拌炒,使其收汁、入味即可。
4.待炒好的香椿放涼後,再裝進烘乾、無水的瓶子中密封。要用時再用乾的湯匙挖取所需的份量調理即可。
香椿豆腐
材料:香椿醬2茶匙、板豆腐2塊
調味料:醬油少許、油2茶匙
做法:
1.將豆腐切成稍有厚度的薄形方塊。
2.將油放入鍋中以中火加熱後,放入豆腐,讓它兩面煎得微微酥黃。
3.加入醬油使豆腐入味。
4.再把香椿醬放入鍋中微煎、拌炒即可。
香椿炒蛋
材料:香椿醬2茶匙、雞蛋3粒
做法:
1.將蛋汁和香椿醬一起攪拌均勻。
2.起鍋油熱後,把拌勻的材料放入鍋中,用筷子攪成蛋絮,然後快速起鍋。
香椿拌麵
材料:香椿醬2茶匙、麵條一人份
調味料:醬油膏少許、黑醋少許
做法:
1.鍋中放水煮開,再將麵條煮熟、撈起。
2.將煮好的麵條加上香椿醬、醬油膏和黑醋一起拌勻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