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如果唬爛也可以當飯吃

作者 Tottoro   
話說某大立委因為厭倦了多年來和女友躲躲藏藏上旅館,終於狠下心找了個黑道的弟兄,把老婆用假車禍給做掉了。沒想到兩人後來因對「謀殺的手法」意見不同而吵起來,大立委因而不肯付現。之後又東窗事發,所以殺手和大立委雙雙被警調單位逮捕。結果猜猜看大立委對檢察官說什麼?
他說:我又沒付錢,所以非謀殺。


很好笑嗎?


這可不是無稽之談或編故事,因為馬政府底下的政務官,繼經建會公文造假硬拗是「誤植」之後,繼調查局撈過界跟監在野黨總統候選人的例子,2012年開始還不到一個禮拜,馬團隊已經又另起爐灶開演一場烏龍戲。


2010年當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為了馬先生ECFA的政策宣傳,在新新聞作置入性行銷被抓包後,賴主委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假如有買廣告,願意下台」。之後,賴女士回到陸委會立刻火速下令,「註銷及銷毀」兩份有關向〈新新聞〉刊登「廣告」的公文。只不過,承辦的公務人員反彈抗命,所以公文最後逃過一劫。


笑掉人家大牙的是,賴主委這幾天一再強調,因為陸委會最後「沒有付錢」,所以這當然是「非廣告」。更爆笑的是,她還在記者會上拿著兩份當年自己下令要銷毀的公文,大喇喇的證明她的「清白」。她表示,當初簽字同意「銷毀」公文,是因為不清楚「結案」的公文流程,如今既然公文還在檔案裡,就沒有所謂下台問題。陸委會劉德勳副主委也在一旁幫腔說,政務官「根本不可能了解任何那麼細節的公文流程」。


所有這一切的演出,為了就是一件事:賴女士想要保住她的烏紗帽。


但新新聞副社長黃文財在日前接受訪問時說,刊登出來的內容因為「沒有頁碼,就是所謂的置入性行銷」。只是刊登後陸委會說不希望如此呈現不肯付錢,而黃文財很無奈的說:「我們也只好認了」。


這就是「大官虎」的優勢,當政府公權力一把抓的時候,當多數媒體也助紂為虐替政府護航時,就算是號稱已經民主化的台灣,被霸凌的人民「也只好認了」。除非,人民能夠覺醒別再做「小老百姓」,學會當家做主人,用選票教訓那些無法無天的「大官虎」。否則,被騙一次也許是騙子的錯,但持續被騙的人是沒有資格喊 冤的。


總之,賴主委當官快四年,「公文流程」雖然還沒學會,但大小馬英九們的那套唬爛功倒是已經很上手。


馬先生和他的大小弟子們有一套很有趣的唬爛公式,就是「內心保留白賊功」。這個功夫是把一個語句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誤導,兩個部分加在一起是真實的情況; 但是,只有第一部分是大聲說出來,第二部分則是「內心的保留」。


下面先舉一些一般的例子:
「我從來沒有騙我老婆」(除了上週四)。
「我這個月絕對沒有虧空公款」(其他月份有)。
「我沒有摸那幅油畫」(但我的手套有)。


所以當他們大聲嚷嚷第一部份的時候,這些人就不覺得自己有說謊,甚至還義正詞嚴。


就像賴主委在立法院的「假如有買廣告,願意下台」的擔保,後面的括號中應該就是(嘿嘿!但是我沒付錢所以不算買廣告)。


又比如說馬先生在去年11月底,為了辯護自己以總統的身份密會地下組頭大亨的醜聞,他當時的說法也是如法炮製:「今年9月10日絕對沒有見過地下組頭陳盈助」(不過其他時間見了好幾次,我們很麻吉的!那又怎樣?你咬我啊!)


至於白院長更是有數不清的教材可以類比,其中最經典的應該就是他的算命八卦。其實,白院長愛算命本來就是公開的秘密,而且算命又不犯法,但偏偏他又宣稱「自己很鐵齒,40年來從沒有算過命」。至於「內心話」的部份用膝蓋骨想就夠了:(我老婆蔡令怡幫我算不就成了咩!)


總之,看著馬團隊的這一伙人這樣胡搞瞎搞了四年,只能說如果唬爛也可以當飯吃的話,馬先生就不會只是「米酒總統」,而今天的台灣也不會樣樣在四小龍之中掛車尾。




【附記】酥餅的BLOG有4張表格把馬英九的政績做了最清晰簡單的總結。 分別是:
(1)你沒說過要統一嗎?
(2)不是大環境是選錯總統
(3)不是接到爛攤子是把攤子做爛 -1
(4)不是接到爛攤子是把攤子做爛 -2
Source: TaiwanOnline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608&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