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臨戰側記

作者 野侍一郎   
好像本周開始就有辯論,這也會是一個重要觀察點,我的朋友曾經擔心,蔡英文口才可能遠比不上老滑的宋楚瑜,對上馬英九的油腔滑調,可能也占不了上風,上次的EFCA辯論好像就是如此。如果這次辯論是大考,那我倒是要建議蔡英文,就用平常心如實以對就好,這種辯論不是法庭結辯,也就是沒有很明顯或明確的,勝負評判法條、規則依據,相反的,有一半以上,可能是已被情緒價值觀主宰,因此重點在,如何維持平常而不在勝負!
這個辯論其實最需求的主角是宋楚瑜,他最需要以這種,微少而集中的曝光空間力爭上游!而最大的可能獲利者,可能就是蔡英文!這是局勢使然!只要抓住馬英九執政的:無能和浪費,兩大弱點,然後靜觀馬宋的權力爭逐交鋒,也就是蔡英文不妨就只要維持:辛苦持家的「小姐」對抗,互爭家產的〝管家〞與〝少爺〞的基本圖示即可!或者劃出:既得利益者的狼吞虎嚥,和低薪、無薪、血本無歸的社會大眾,凸顯現狀懸殊與衝突對照。


台灣媒體至今,確實大半是藍營所壟占,而且猖狂到無所禁忌!這也是現狀!但是媒體法寶,是否就能一如以往掌弄天下或世界?從2000年觀察到現在,可能也不盡然能如統媒的詭怪念頭打算!如今宋楚瑜已經確定登記參選,現在藍營統媒打得比綠營還激烈!而綠營正是要採無視或忽視的態度,避免因為透露算計太過,反而讓支持宋楚瑜的藍票警覺回流。對於宋楚瑜的支持者來說,藍營統媒是兇猛的北風,可是宋楚瑜支持者卻有如那件大衣,可能是越吹越緊!


2000年是連宋明爭明鬥,所以陳水扁險勝,2004年連宋明不爭卻暗鬥,選前勉強苟合,而綠營卻是大綠小綠互相提攜,因此陳水扁也險勝!可是2004年之後,卻是局勢互轉,變成大小綠鬥而藍合,可是綠營仍沒能看出這個警訊,2006年仍是綠亂藍合,綠再敗!2008年綠營走著2004年的藍營老路,明無爭卻暗不合或貌合卻神離,因此慘敗!而這一次,卻又像回到類似2000年之局,如果我的觀察重點無誤,也就是政治的平常經營普遍印象,勝過選前花招或是浮弄操作,那麼也許宋楚瑜的參選,就已成局一半,剩下的只要攻守無誤即成!


我的朋友找我加入小英團,我拒絕!我始終就是台獨鷹派運動者,不加入任何政治人物粉絲團,唯一被拉入的是挺扁聯盟,而那是在陳水扁被關入籠內之後,應該不是甚麼粉絲團!而且我也幾乎不批扁,因為我認為那是在有能,批倒〝黨國政經媒〞怪獸「利唯傷」之後的事!所以並不是,我是不是喜歡陳水扁?或是不喜歡蔡英文?我嚴格訓練自己,避免受這種情緒性認知侵擾,而是對於和我的運動同方向者的支持,我絕不吝嗇!或者代表綠營台灣派,挑戰〝黨國政經媒〞者我即支持!這才是我的取選重點與標準!


蘇蔡競爭提名時,我也認為蘇貞昌有蘇貞昌的長處,蔡英文有蔡英文的利點與優勢,競爭決定之後,所需要的是要學習互相信賴!有過的摩擦,就要用更大的耐心與時間學習信賴!而這一次整體觀來,綠營倒是稍堪滿意。我也稍為安慰過,我支持蘇貞昌的朋友,蔡英文究竟還是有,蘇貞昌所沒有的特質和長處!蔡英文到歐洲、美國,用英文暢通無阻地,和外國政治人物學者暢談,至少是綠營天王們,所無法到達的領域。不知道有沒有人發覺?藍營統媒,在這次選戰,出奇地談都不談國際 化議題了?宋楚瑜、馬英九,曾都是蔣經國的英文翻譯官,如果這一次是蘇貞昌,或許可能就會被說英文、講英文、國際觀,從頭練到尾吧?


選總統其實不一定要會外文,或者不是要選外語能力高低,但是不可否認,包括台灣甚至連日本,也有這種complex傾向!也就是沒有一個選舉,是可以純理性完成的。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不會英文的劣等感,一定而且也被一干媒體製造出來過!甚至連結了國際化、國際觀的劣勢形像。但是本次選舉,藍營統媒發覺,在蔡英文身上討不了便宜,甚至還有可能灰頭土臉,因此卻反常地,用不會客語或者不夠本土的說詞,攻擊蔡英文,這是我看到藍營的左支右拙,似是亂了方寸?這一直都是綠打藍的招式,居然現在卻變成藍打綠的反常操作?!


誠然選舉沒有勝利方程式,但是要善觀局勢、善察氣勢,順勢而為!別想花招!有能善辯者如:謝長廷、蘇貞昌,即使到今日台灣政壇,能勝過超越者微乎其微!包括陳水扁!但是2004年是險勝,2008年卻是慘敗,不要忘了或忽略了!平常政治經營普遍認知印象,可能才是勝選與否的重要重點或關鍵!我建議蔡英文,就保持這種真誠的氣質、穩定的步調,她可能就將是贏家!
Source: Taiwan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