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選前先論

作者 野侍一郎   
11月底在台灣的留日同學會聚會,會中有在台日本人校友,很關心台灣政治和此次大選,硬是要我對此次大選做出預測,我也想反正台灣的民調、或所謂電視名嘴,說穿了也只不過是術士之流居多,而民調,我認為又比路邊擺攤的「ㄚ才算命攤」,也還更說不準,因此我就大膽地發揮,野氏鐵嘴直斷!不過我比那些術士要 有責任和尊嚴,如果不準,我就閉關自肅「波羅蜜多般若心經」,唱經一千遍、寫經五百篇(用毛筆而且照相存証)!

當時我鐵嘴直斷,宋楚瑜參選確定時,就「勝負有り」!蔡英文可能是以六百多萬票,勝馬英九五百多萬票和宋楚瑜約五十萬票,蔡英文應該是勝選!這我是以2008年大選為基礎估算,再經歷2010年五都大選交叉評算,特別是台北市和台北縣(新北市)的選票分布為參考。大概2008年,馬英九的七百萬得票已 經是他的高標極致了!而綠營當時的五百多萬票,也可能是低標極限,多了宋楚瑜,就幾乎可以判馬英九死刑了!


王建煊選台北市長時,撿狗屎都撿了四萬多票,宋楚瑜2006年,類似參而不選,也拿了五萬多票,也就是宋楚瑜台北市的選票,可以從五萬票起跳。而如果把同質性高的新北市、桃園縣估進來,他等比例地搜刮藍營賭爛票,可能二十萬票也不是甚麼困難的估算!再加上各縣的同情票,全台灣五十萬可能並不高估。他連署就有四十五萬票,就算綠營的慫恿票三分之一估算,也就是三十萬的聯署,應該不脫節太多!聯署是要身分證印章,嫌麻煩而未連署的人,可能也不少於連署此人數吧?我是高估他,或許可拿八十萬票?這也是我判斷馬英九,應該拿不足六百萬票的基礎原因!


校友當中也有人,對台北市人很悲觀,花博那麼浪費,可是台北市人居然還是投給郝龍斌,可是我看法不同!事後我反思當時的綠營,確實也很努力揭弊,但是一直以花博為標的,卻可能有一個思考的陷阱!第一:究竟當時的花博,是一個都市國際性活動,也就是基本上,是一個台北市的喜事!揭弊很容易被轉化為,破壞都市喜事的惡意!而且主辦採購的對口對象是諸多的花農等,所以有可能使主辦、協辦等立場趨於連結一致!可是此次盛治仁、賴聲川,包辦的文化預算大餅,卻只是少數人狼吞虎嚥獨吞甜頭!惹惱了多數文化從事人員,基本上這個弊端,是一般人爆出不平,而非民進黨政客揭弊而來!也就是先有眾怒,而後不可收拾,和花博揭弊性質完全不同!


接下來的副總統辯論,可能蘇嘉全的口才要比吳敦義差上好幾截,不過我建議蘇嘉全,自然流露即可,無須搶攻!因為吳敦義一定會搶攻,但是他的尖牙利嘴,可能自傷會比較多!林瑞雄政治經驗並不豐富,很有可能會有口拙的情況,同時統媒可能是繼續隱藏宋楚瑜,而利用名嘴持續攻擊宋陣營,但是這卻可能,因此更加深宋楚瑜被馬陣營欺壓的印象!媒體的兩面刃現象自傷或自食惡果,也許會在這次大選,給媒體一個大教訓,也說不定?


辯論完畢之後,正可以靜心觀察藍營統媒的諸多動作,來判讀其內心的狀態!民進黨或是蔡英文,只需按自己的步驟,表現出穩定社會的現象即可!馬陣營的攻擊愈趨猛烈,可能愈顯示其心底的慌亂,最後關頭花招愈少者,可能愈能獲得社會大眾的信賴!

Source: Taiwan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