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阿嬤為什麼抽地下水?」

◎ 莊春風


小時候住鹿港鄉下,家裡務農為生,經常必須與哥哥們到田裡幫忙,偷閒時會跑到灌溉溝渠抓魚,有時候還可以在滿滿是水的水溝內游泳。年紀稍長,隨著時代改變,四個兄弟紛紛外出謀職,家裡的田地就都由老爸老媽耕種。兩位老人家現在已都七十幾歲,每每打電話閒聊都說做得腰痠背痛。勸他們辦理休耕、領政府補助金,比實際耕作還有利潤,老人家卻說這些田地都是你們「祖太」日治時代開墾下來,地質優良,放著不耕種會對不起祖先。


上個週日,趁著小孩放暑假,帶他們回鄉看看老人家。老媽剛好下田「淹田水」,我帶小孩們到田裡,想讓他們體驗一下耕種樂趣。讀小五的二女兒指著另一邊的田說,為什麼泥土都裂開了?走到水溝旁,她又問為什麼水溝裡的水這麼乾淨、又這麼冰涼?老師說彰化是濁水溪八堡圳灌溉的區域,水應該是混濁的才對啊!我說那我們一起去尋找水源,解開這個謎吧!


我們四人沿著窄窄的田埂一路往上走,一邊是水溝一邊是田,小孩子走得提心弔膽;走著走著,眼前出現一口深水井,一直抽地下水出來,這就是老媽灌溉的水源。大女兒說,不是不能抽地下水嗎?這樣不是會造成地層下陷嗎?我說我們回家問問阿嬤。


回到家,三個小孩就急著找阿嬤問,阿嬤說圳溝已三、四天沒水來,田都被大太陽曬乾了,再不抽地下水來灌溉,稻子就要乾枯了。


隔兩天我看到報紙「農田水利會聯合會長強調,水利會不是賣水,是在灌溉不受影響下,支援工業用水」。我不知道這數據是從哪裡來?若有多餘的水可以支援工業用水,那我老媽為什麼還要怕稻子乾枯、背著農民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的罪名,去開啟水利會的深水井抽取地下水來灌溉呢?有多少農民是像我老媽一樣,因為灌溉溝渠沒水而開水利會的深水井抽取地下水來灌溉?難道水利會口中足夠的水源是包括為數不為人知的深水井?那政府口口聲聲說要防止地層下陷,不就只是說說而已?


(作者為四十餘歲外出謀生的彰化農家子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