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五台斤米不如一個便當

◎ 蔡易餘

在六月十五日前後,今年的第一期稻作開始收割。但實際走訪農家,農民的臉上看不到因為公糧收購調漲三元的喜悅。因為馬英九四月二十六日前往嘉義縣視察時,和黨籍立委共同演出了荒誕劇。

首先,一期稻作都尚未結穀,搶先宣布調漲收購價造成了預期心理,導致市面上白米價格大漲。農民都還沒因為稻米的收成獲利,反而必須承受自己所食用的白米漲價,成為受害者。

馬政府發現事態嚴重、未經深慮的政策造成了農民以及消費者一片罵聲後,馬上又釋出公糧來平衡物價。可是卻又造成了市面上白米過剩,價格反而直直落,農民又因此次公糧收購調整第二次受害。

昨天,每一百台斤的稻米價格在九二○元至九○○元間,農民賣一台斤稻穀約九.二元,所以若以五台斤的白米來換算約為新台幣四十六元。農民辛苦工作大半年,他們拿五台斤的白米去販售,連買一個五十元的便當都買不到。馬英九為了選票,配合地方黨籍立委作秀,以為開出公糧調高三元可以獲得掌聲,殊不知「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公糧調整是必要的,但是由馬英九和黨籍立委對外宣布,以及宣布的時間點完全不對。四月中農民手中都無白米就宣布調高收購價,「肥了誰」,我想絕對不會是農民。 (作者為律師)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7/today-o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