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錯殺江國慶刑求者都不起訴


空軍士兵江國慶疑遭錯殺案偵結,江國慶母親王彩蓮昨日手捧遺照出席民間司改會召開的記者會,會中她不斷拭淚,並表示感謝檢察官幫忙查清事實,但不能認同前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等人未被起訴。 (記者廖振輝攝)



逾追訴時效 九軍官沒事
〔記者林俊宏、林慶川、劉志原、項程鎮、楊國文、陳慧萍、羅添斌、范正祥/台北報導〕沉冤雖得雪,「狗官」卻難懲!台北地檢署偵辦江國慶遭冤殺案及謝姓女童姦殺案,認定在押兇嫌許榮洲是典型戀童症者,需長期治療,昨依殺人罪將他起訴,具體求刑二十年,今移審院方;但造成江國慶冤死而被江父痛斥為「狗官」的軍方人員卻全身而退,檢方雖認定江確遭凌虐、非法取供,但被控傷害、恐嚇及濫權追訴等罪的前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反情報隊柯仲慶等九名軍官,卻因已逾「追訴時效」、部份罪證不足,全獲不起訴處分。
違法逾十年 監委莫法度
諷刺的是,江國慶當初被拘禁時,陳肇敏曾拍他的肩膀安慰「男子漢大丈夫知錯能改還有救」,後來還對江說「我會救你」,但江國慶自白後,一路遭軍法官判死刑,檢方昨在起訴書痛批陳肇敏「為達偵破目的可以罔顧程序正義」,身為主官,急功破案,指派不具偵辦權的反情報隊主導偵辦,導致江國慶遭錯殺,故將九人全部移送監察院。然而,參與江國慶案的查案監察委員馬以工強調,依「公務員懲戒法」第廿五條規定,違法失職行為「超過十年」就無法追究行政責任,「監委也無能為力」、「刀不在我手上」,目前只能靠「輿論制裁」。
外界關切當時的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等九名失職軍方人員,能否追回其退休俸?但軍方回應,本案因「逾追訴時效」,檢方偵結不起訴,依法理,不會影響陳肇敏等九人的退休權益。
至於江父口中的這些「狗官」,當年因「破案」而獲敘獎,監委馬以工認為不管是獎章、獎金都應追回,軍方回應表示,將針對這九人檢討敘獎適當性,據以辦理註銷。
刑求都沒事 司改會痛批  
詳細內容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5/today-t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