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徵文大拼盤〉孩子談戀愛 如何是好

2016-02-28
發現國、高中年紀的孩子竟然談起戀愛,比起打罵、硬拆散,其實有更好的方法讓親子間盡量雙贏……

〈開放態度〉累積戀愛經驗也不賴

文/洪金鳳(高雄市)
  • 圖/右耳 圖/右耳
  • 圖/右耳 圖/右耳
五年級生的我,生長於傳統家庭,家庭教育我們讀書期間不能談戀愛。
等到我工作、戀愛、結婚生子之後,才發現其實學生時代有些戀愛經驗是不錯的。不管結果是好是壞,都可當成未來成就美滿婚姻的試金石,戀愛有失敗有挫折,在男女交往中不斷試煉及修正,才知道和異性相處之道,也才能將自己的愛情修練成美果。
所以當兩個兒子漸漸長大,雖然他們不曾主動交女朋友,但我都會鼓勵他們可以談個小戀愛,不過結果都是無寂而終,因為他們總以「談戀愛要花錢,我們現在還沒賺錢,不願意花父母親的錢去交女朋友」來回絕我。
朋友的兒子高中就開始交女朋友,剛開始功課一落千丈,經常流連在外,讓她每天都活在擔憂與恐懼的情緒中。不過她兒子的女朋友較成熟,她兒子後來受到影響就越變越懂事,畢業後,兩人一面工作一面計畫未來,朋友至今提到兒子的女朋友,都是笑意滿面。
學生時期談戀愛,只要不影響功課,相互成長,也不見得是件壞事。

〈正面接受〉約法三章 產生正能量

文/Ruth(台中市)
在情竇初開時,我被老師叫到訓導處,我什麼都聽不進去,最後還是要感謝老師想出一個好法子。
首先,我們都必須稟告自己的父母,讓父母都知道我們在談戀愛,而且要寫下切結書,不准偷嘗禁果,而且必須一起溫習功課,若是有一方成績退步,就必須分手,停止談戀愛;而且還要一起運動,把身體鍛鍊好……
幸好雙方的父母親都還明理,我與他就光明正大地談起戀愛來。或許是滿滿甜甜的愛化成一股動力,對念書反而更添興趣,一起演算數學題目、背英文單字、一起跑步、打籃球,他也會跟我一起上補習班。當然我們兩人也都能謹守交友規則,僅以擁抱、親吻,不做害羞的事,很喜歡沉浸在這種戀愛的甜蜜中。
最後連雙方父母親都會一起聚餐,彷彿是家人般的情感。非常感謝老師智慧的教育方式及雙方父母的開通及接納,讓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能正確而健康地談戀愛。
那年鳳凰花開時,我們也一起順利考上理想的大學。

〈老師建議〉戀愛可談 但禁親密行為

文/someone(桃園市)
由於自己任教於國中,難免要處理學生林林總總的疑難雜症。談戀愛更是其中的必修學分。
通常我會在七年級新生第一次的親師座談會,向家長說說自己對於談戀愛這件事情的看法。我認為談戀愛是需要練習的,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另一半,因此我不會絕對禁止學生談戀愛,反倒鼓勵學生學著和異性相處與來往。在交往的過程中,了解異性的想法和需求,是否和自己可以契合。
當然,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難免會比較衝動一點,在肢體的接觸上,我就用比較嚴厲的標準在看待,但用輕鬆的語氣向學生說:「老師不反對各位談戀愛,但是不要在眾人面前曬恩愛。摟摟抱抱、卿卿我我,我會認為你在跟我示威加炫耀,那就不行了。」另一方面,學校每學期也會固定做性別平等的宣導,也會加強學生在兩性交往中要保護自己的觀念。
總之,談戀愛就是種日常的生活行為,只要不沉迷其中,保護好自己,其實也是件令人心情愉悅的事情,不是嗎?

〈別傷和諧〉定目標 好過強迫分手

文/alice(嘉義縣)
「魚與熊掌,無法兼得。」沒錯,當學生沉浸於戀愛中,如何會重拾書本?而升學階段,最重要的事非讀書莫屬。站在學生的立場,會覺得談戀愛又不是殺人放火,有何不可?站在家長及老師的立場,會覺得學生最重要的工作是讀書,而不是談戀愛。
身為老師或家長,當發現孩子談戀愛,第一時間請不要責罵或強迫他們分手。這只會讓孩子愛得更轟轟烈烈,甚至離家出走。我的建議是,以循循善誘的方式引導孩子,告訴他們為了要讓愛情能更長遠走下去,彼此應該協定一個目標,例如XX高中、XX大學。讓熱戀中的他們為了能一起考上同間學校而努力奮鬥,一旦有了相同的目標,孩子便會自動自發地念書,彼此還會互相打氣鼓勵。這樣,不管是學生端還是長輩端,兩造都不會失了和諧。
如今已經是21世紀,不再是以前傳統時代。時代改變,教育方式也要跟著改變,不要因為一時的怒氣,失去了最愛的孩子或最疼的學生。

〈恐怖回憶〉高壓處理 易造成陰影

文/徐伊佩(彰化縣)
記得就讀國中時學校嚴明禁止談戀愛,當時班級上出現的幾對班對無一不被老師密集約談。
高壓的處理方法造成學生間緊張的氛圍,雖然老師最後終於順利把班對一一拆散,也導致部分學生選擇轉學,留下來的男女同學則因為懼怕威權而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兩性之間的情感關係是人一輩子中必修的課題,在我進入大學修習與性別教育相關的課程後,才理解過去中學老師處理學生情感的方式雖然迅速有效,但可能會對孩子的內心造成一個陰影,也無法讓孩子藉機上寶貴的一課。
求學階段中成績往往掩蓋過人格成長的重要性,然而人格的完備卻是一個人成熟的關鍵。
學業的追求固然重要,但無論是人際或兩性關係也是孩子成長過程需要認識、學習的領域。老師、家長運用適度的方法和抱持正面之態度來引導孩子,將有助於孩子認識自己的內在,並學會理解「愛」此一課題的內涵。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628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