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中國認為情節涉美化日軍… 大愛新戲2集下架

2018-05-15

新戲「智子之心」 傳遭國台辦「關切」

〔記者蕭方綺、曾韋禎/綜合報導〕大愛電視台上週推出新戲「智子之心」,外傳中國認為其中描述日治時代的情節,有美化日軍之嫌,國台辦還主動「關切」,當時大愛否認此事;沒想到,過一個週末,大愛就主動腰斬僅播出兩集的該劇,大愛指該劇有戰爭場面,與該台宗旨不符,否認與中國有關。
「智」劇改編九十一歲慈濟志工林智惠的真實故事,以一九四三年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內容講述林婦十八歲時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前往香港及廣州當戰地護士,中國認為當中情節有美化日軍之嫌,還有網軍批飾演林智惠的女星廖苡喬「賣國求榮」。
「智」劇上週四首集播出後,即傳中國國台辦將來台與慈濟高層見面,當時大愛否認,並稱「完全沒有接到相關關切電話」;沒想到全劇三十五集,才播出兩集就腰斬,連youtube影片也刪除,昨天火速由新戲「有你陪伴」接檔。不僅如此,慈濟全球資訊網介紹故事主人翁林智惠的網頁,也遭到撤除。

大愛稱下架係因有戰爭場面 與政治無關

對此,大愛媒體發展部經理歐宏瑜指出,戲劇下架「無關政治」,下架主因是該劇有戰爭場面,還提到「一起上戰場」等台詞,調性與大愛台強調內容應「人心淨化、社會祥和」的宗旨不相符,並可能勾起某些觀眾過去的傷痛。
至於一向嚴謹的大愛,為何會讓內容不符合該台標準的劇本過關,甚至還讓該劇播出?歐宏瑜表示,該劇改編自真人真事,若是刪減片段,敘事的完整性將被削薄,也會失去其真實性,「目前我們還沒接到觀眾抗議電話,不過為避免爭端,大愛台選擇不去觸碰」。
此外,也有一說指慈濟在中國有分會,擔心該片影響其在中國的會務,歐宏瑜一再指出「沒有這麼嚴重,下架唯一考量的標準是符不符合大愛台的標準」。

立委指歷史無須迴避 政治力勿介入宗教

對於「智」劇下架,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形容:「要演『辛德勒的名單』能不描述納粹嗎?要演南北戰爭能無視黑奴嗎?」再強大的國家都不能迴避歷史,更何況這段歷史與中共何關?
他感嘆,慈濟全心全力在幫助中國,無論是成立希望小學還是救助汶川地震,現在卻遭中國反咬一口。中國國台辦還想來花蓮調查此事,政府應禁其入境。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表示,當時的台灣就由日本統治,這是確實存在的歷史,有什麼好迴避的?他呼籲政治力不應介入宗教,也期許慈濟不要害怕遭受政治力的介入。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007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