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台美人自述:聯合國眼中的台灣ROC民眾皆無國者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7-09-08
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圖片/Wikimedia Commons/Flickr/ Cancillería Ecuador
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圖片/Wikimedia Commons/Flickr/ Cancillería Ecuador
英文網媒《中道》(medium)刊登一編台美人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從事短暫設計工作的自述文章,名為「沒有台灣這個出生地選項」(None of the Above),作者黃力欣(音譯Lee-Sean Huang)在台灣出生,小時候隨家人移民美國。以下是這位台美人,分享他在聯合國紐約大樓謀職過程的經歷自述:
聯合國短期聘雇我從事室內設計與科技設備的安裝,讓不同國家的外交官,在聯合國總部這個辦公處所距離甚遠,分散甚廣的場所,皆能針對不同的特定議題,將各國外交官的經驗與洞識,分享予聯合國秘書處職員,或讓各國外交官更易於彼此溝通。這套電子科技整合設備,也能增進彼此的談判效率,還可以減降區域政治問題溝通,所潛藏的火藥味情況爆發。
現在回到,為何會在聯合國應徵這項短期設計工作時說了謊,原因是聯合國官僚系統的人力資源數位資料庫,根本找不到台灣或中華民國這類國家名稱;基於想要這分工作,我只得用謊言加以瞞混。
我不是無國者
關於應徵個人基本條件,因為我是美國公民,所以符合在聯合國紐約總部工作的基本要件;不過,我在台灣出生,算是雙重國籍;這讓我的應徵資格,顯得有點複雜、不單純。出生地是必填資料,所以我在聯合國職員的電腦人力資料庫,找尋我的國家名稱,卻沒有出現台灣;接下來,我用中華民國(ROC)搜尋,也無法在聯合國的人力資料庫,找到ROC這個國家。
在出生國家裡面,有個選項叫做「無國者」(stateless),這應該不屬於我;因為我有2個國籍,美國跟中華民國台灣。我不想選擇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因為我屬於ROC;最後,我終於知道了,不論ROC或是Taiwan,都不被聯合國承認。
2個韓國、蘇丹;卻沒有2個中國
為了尋覓這分工作,我已費了相當力氣,並不想因為這個國名不被承認的「大哉問」,造成個人求職難題,所以,我只好說謊:我的出生地是美國;僅管我的美國護照上,出生地明明註記:台灣。幸運的是,聯合國職員,並沒有進一步質疑我的出生地問題。
有一年剛過新年不久的上班期間,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於例行巡視期間,跟工作人員致意,我也跟他握了手。當時我腦中出現如下疑團:既然有2個韓國、蘇丹;為何不能有2個中國?
雖然我在紐約總部,屬於短期契約工作;不過,潘基文跟我握手致意讓我產生些許歸屬感;僅管我不喜歡聯合國內部的區域政治色彩,以及將我的出生地台灣、中華民國排除在外的官僚作風。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808&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