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看見天使〉換「一句話」說


文/朱台翔
這一天,她和大嫂出去吃飯,帶著7歲的小姪兒。小傢伙拿出媽媽為他準備的一捆彩色筆和白紙,一面吃一面畫;畫到一個段落,忽然發現了什麼似的,把所有的筆攤開,跟媽媽說:「幫我看,少了什麼顏色。」
大嫂一支一支地過濾:「紅色、綠色、橘色……啊!紫色!少了紫色的。」接著說:「在我那裡。」
小傢伙要媽媽還,而且,「就是現在!」大嫂也像個孩子一樣,說著:「喂,是你先用我的筆,用到沒有水了,我才用你的耶。」小傢伙堅持:「現在就要還!」「可是,我沒有帶出來啊!」「不管,我現在就要!」不斷地重複。
這怎麼辦呢?眼看著一場大戰就要爆發。她附在小姪兒的耳朵旁,小聲地說:「這個時候,我們有幾個選擇,譬如,你可以說:『沒問題,妳慢慢找。』」小傢伙不同意地搖搖頭,問:『那還有呢?』她說:「也可以說:『妳明天再還我。』」他還是搖搖頭,可是,不等她開口,小傢伙突然坐得正正的,笑咪咪地跟媽媽說:「沒問題,妳可以慢慢找,但是,要今天找到。」
哇!這句話不但表達了願意體恤別人的心意,也保留了自己想要早一點拿到的急切。更重要的是,母子之間的大戰也嘎然而止。
過了一會兒,小傢伙跟著媽媽去廁所,回來時,腳後跟被媽媽踩到,摔了一跤,爬起來,什麼話都沒有說,就去踩媽媽的腳,媽媽又理性地說:「喂,我剛剛是不小心的,你現在是故意的……」
她趕緊把小姪兒拉過來,說:「這個時候,可以說:『我猜,妳不是故意的。』」這一回倒也快,小傢伙又立刻笑咪咪地對著媽媽說:「我猜,妳不是故意的。」媽媽露出被了解的笑容,點了點頭。
說也奇怪,她只不過協助小傢伙換了「一句話」來說而已。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