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桃園吳伯雄世家

2008-05-28 14:25     來源:《臺灣政商家族》     編輯:賀晨曦


吳伯雄家族是桃園中壢望族,書香世家。


  吳伯雄先祖為福建永定人,與李登輝祖籍相同,150年前從永定遷臺。祖父吳榮隸為前清秀才,曾在中壢興學,設立私塾,收養弟子,還創辦“以文吟社”,以文會友,在當時蔚為風氣。


  吳榮隸生有8男,其中長子吳鴻森、次子吳鴻麒、三子吳鴻麟(吳伯雄之父)都曾是桃園政壇的風雲人物,吳家也從一個書香世家變為政治世家。


  吳伯雄的大伯父吳鴻森畢業于臺北醫學專門學校,後來一面行醫,一面從政。在臺灣光復初期,吳鴻森可以説是臺灣政壇頗有聲望的人物,他先後擔任過新竹縣參議員、臺灣省“參議員”、“國民參政員”。在任職國民參政員時,臺灣地區只有8個名額,吳鴻森即為其中之一,足見其在臺灣政治地位不低。1947年11月,臺灣舉辦“國民代表大會”選舉,吳鴻森參加選舉,結果在桃園、苗栗、新竹地區得票最多,當上“國大代表”,因這次選出的不再改選而成為“終身職”。後來,吳鴻森還當過“省政府委員”。


  吳伯雄的二伯吳鴻麒畢業于日據時代的“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曾任教于龍潭公學校與中壢公學校,後來赴上海協合大學進修,兩年後轉入日本大學法科,畢業後通過司法科考試,取得律師資格,在當時的臺北市開設律師事務所。光復後,吳鴻麒出任臺灣高等法院推事。不料在1947年發生的“2.28”事件中,吳鴻麒意外死亡。


  吳伯雄的父親吳鴻麟也畢業于臺北醫學專門學校,後來進入政壇發展,由醫師藥劑公會推選為新竹縣議員,並連任三屆縣議員。其中他還曾出任第二屆新竹縣議會議長。這時,吳鴻森也是由中壢選區選出的縣議員,一家有兩兄弟同時進入縣議會,這在臺灣桃園、新竹與苗栗地區(當時屬於一個縣)來説是首開紀錄,也標誌著吳家在地方政壇有強大的力量。


  吳鴻麟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既是法律專家,也是一個政治家,還對人類學有很深造詣。在任職縣議員期間,他業餘先後完成了“臺灣泰雅族眼窩計測”、“海南島黎族、佬族、突妥族人類學研究”、“臺北市國民學校兒童色盲”等研究論文。


  吳鴻麟在連任三屆縣議員後,曾有意退出政壇,從事醫學人類學研究。但一件意外的事件使他在政壇上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1960年,桃園縣第三屆縣長張芳在上任後不久,因提出“縣址遷移中壢”一事而引起桃園區南北兩區議員的不斷爭鬥,北區的閩南籍議員要罷免客家籍的張芳,使得國民黨中央不敢再提名張芳繼任縣長,而選擇同為客家、沒有政敵的吳鴻麟為桃園縣長,吳在無對手的情況下順利當選。


  第四屆桃園縣長任期屆滿後,由於桃園政壇一直有不成文的規定,即客籍人士連任兩屆縣長後,要由閩南人接管;閩南人在任職兩屆後,再由客籍人士出任縣長。於是吳鴻麟便全身而退,由北區閩南人陳長壽接替桃園縣長。


  吳伯雄的母親林訪蘭娘家是苗栗望族,也稱得上是政治世家。林訪蘭長兄林為恭,即吳伯雄的大舅,曾任“省議員”及第四、五屆苗栗縣縣長。林訪蘭另外兩位兄弟林為寬、林為梁也曾分別擔任過“省議員”與頭份鎮長。林訪蘭的外甥林佾延目前仍活躍于苗栗政壇。


  林佾廷,1935年8月19日出生,東吳大學經濟係畢業,曾任臺灣工礦公司董事、南莊礦業汽車與南莊礦業公司總經理,1972年起連任“臺灣省”第五屆至第九屆“省議員”,1988年8月當選為國民黨第十三屆候補中央委員,1993年8月被聘為國民黨第十屆中央評議會委員。


  吳伯雄目前是吳氏家族在政壇的代表人物,位居要津,政治資源十分雄厚,是未來臺灣政壇舉足輕重的政治人物。


  吳伯雄,1939年6月19日出生,成功大學工商管理系畢業,後在革命實踐研究院受訓3個月,曾任南亞工專學校副教授。1968年7月,29歲的吳伯雄在家人的鼓勵下,參選桃園縣第四屆“省議員”,憑藉吳家在桃園縣雄厚的家族實力,順利當選,正式進入政壇,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議員”。


  “省議會”是“臺灣省”早期政治舞臺的重心,“省議員”大多來自地方基層,也是政治人物進一步高升的重要渠道。在“省議會”四年,培養了吳伯雄的問政經驗,也奠定了他日後事業的基礎。


  1972年12月,33歲的吳伯雄角逐桃園縣長一職成功,又開創了他個人政治生涯的春天。這時,主政的蔣經國大力推行本土化政策,提拔年輕有為的臺籍人士進入政壇。吳伯雄任職縣長沒幾年,就于1976年8月被上層調任最大的省營事業“公賣局”任“局長”。同年11月,吳伯雄被選為國民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


  吳伯雄任職桃園縣長雖不久,政績卻不凡,在工業發展、道路建設等方面建樹頗多,深受縣民稱讚。在他離開桃園縣到“公賣局”就職時,縣政府官員給了他很高的評價:“吳縣長榮升他就,我們不勝依依,讓我們更加團結奮發,分享吳縣長高升的榮耀”。


  至今,吳伯雄仍在桃園政壇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1989年又一次桃園縣長選舉,國民黨提名“省議員”劉邦友參選,但吳家班的桃園縣議長吳烈智也表示要不惜違紀參選縣長,雙方矛盾加深。最後,還是由吳伯雄勸退吳烈智,才使劉邦友得以順利當選。


  1980年,吳伯雄因“公賣局”“假酒案”提出辭職,儘管受到“省主席”林洋港與蔣經國的挽留,但還是堅決請辭,回到家鄉,任新竹區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


  在政壇沉寂兩年後,吳伯雄被上層重新請回政壇,于1982年接任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處主任。1984年6月被延攬入閣,擔任“行政院”的“內政部長”,揭開了吳伯雄從政以來最輝煌的一頁。在1986年3月召開的國民黨十二屆三中全會上,吳伯雄進入國民黨決策核心,任中央常務委員。


  正在他平步青雲、扶搖直上之時,1988年7月,吳伯雄卻從“內政部長”調任臺北市“市長”,讓外界大感不解。當“行政院院長”俞國華在辦公室告訴吳伯雄這一調令時,不知如何安慰多年來政績頗佳的下屬,只説了一句“這是李登輝總統的意思”。


  本想辭職的吳伯雄還是忍著心中的不滿接受了市長這個位子。在市長任內,吳伯雄在政績上有著傑出的表現,進一步奠定了自己在臺北的政治人脈關係。


  1990年,國民黨非主流“大將”郝柏村出任“行政院院長”後,于同年6月,任命吳伯雄為“行政院政務委員”;次年6月又任命吳伯雄出任“內政部長”。這是吳伯雄從1984年第一次出任“內政部長”後第二次出任此職。在政壇打滾多年後又回到原點,讓吳伯雄有太多的感觸。當年李登輝給他許諾的“省主席”一職一直未能輪到他,成為吳伯雄心中永遠的“痛”。
  1993年初,李登輝利用民進黨將非主流“大將”郝柏村趕下政治舞臺後,由連戰出任“行政院院長”。連戰繼續留任吳伯雄為“內政部長”。


  同年8月,國民黨第十四屆中央全會舉行中央委員的選舉,吳伯雄以最高票當選中央委員,足見他在政壇聲望之高。同時在多次民意測驗中,吳伯雄也均受好評。


  這時吳伯雄有意角逐在1994年舉行的首屆“臺灣省省長”選舉。選“省長”首先面臨黨內提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吳伯雄毫不掩飾地説:“到目前為止,民選“省長”絕對是我唯一的選擇。”但這時,政壇另一紅人、李登輝的親信宋楚瑜也表示競選“省長”。吳伯雄與宋楚瑜展開了競爭。李登輝在二者只能擇其一的情況下,支援提名曾為他上臺立下汗馬功勞的宋楚瑜而舍吳伯雄,但吳伯雄仍表示參選到底。最後,李登輝以清查吳家經營的事業進行要挾,迫使吳伯雄老父出面向李登輝説情,勸退兒子,吳伯雄忍痛放棄參選。為安慰這位政壇“老將”,李登輝于同年底任命吳伯雄為“總統府秘書長”。1996年6月,吳伯雄又出任國民黨中央秘書長,成為政壇頗有潛力的人物。


  吳家除了在政壇十分輝煌之外,在商界也佔有一席之地,有著雄厚的家族事業,吳家從而成為桃園縣一大派系。


出處:中國台灣網http://big51.chinataiwan.org/zppd/MMWZ/200805/t20080528_650256.htm


  桃園縣歷史上政商力量分散,曾有八個派系:一是桃園縣北區老派;二是北區新派;三是北區中立派;四是北區親客家派;五是南區張芳燮派;六是南區葉寒青派;七是南區中壢劉派;八是南區中壢吳派。前六個派系勢力不再,目前桃園僅有中壢劉派與吳派。        
    
  劉派主要領導人為劉興善、劉邦友,其中劉邦友任桃園縣長多年。其主要投資經營的企業為哥尼企業、新明興汽車貨運與新明預拌水泥公司等。1996年11月21日,劉邦友縣長官邸發生罕見的大血案,劉邦友等8人被暗殺,一人受傷,震驚臺灣島。血案尚未偵破,但對劉派在桃園縣的勢力將是一次沉重打擊。


  吳派的吳伯雄家族是目前桃園縣一支較具實力的政商大家族。吳派區域性聯合獨佔經濟包括桃園區龍漂鄉農會、新竹區中小企業銀行、第一銀行、土地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桃園汽車客運公司、新光人壽保險等企業。吳家投資經營的企業則包括中壢醫院、新國民綜合醫院、新生醫院、中臺實業、南莊煤礦、新竹茶葉公司、至德投資、優美集團、信東化工、為邦實業、為邦租賃等。其中新竹區中小企業銀行獲利最豐,在桃園、新竹、苗栗地區擁有100多個分行或辦事處,其獲利率幾乎和臺北區中小企業銀業不相上下。吳伯雄之父吳鴻麟曾任該銀行董事長,吳伯雄在離開“公賣局”後也一度任董事長。


  目前,吳氏家族成員也多在商界(家族企業)或學術界發展。在吳伯雄大伯父吳鴻森一係,次子吳運豐在角逐國民黨黨內縣長提名失敗後,便全力投入吳家家族企業,目前任桃園客運公司董事長,另外三個兒子吳運彰、吳運光、吳運東均有自己的專業或在家族企業任職。    
        
  吳伯雄二伯父吳鴻麒的一子一女因父親受難於“2.28”而遠離政治。


  吳鴻麟這一支,除吳伯雄外,其他兄弟幾人也沒進入政壇發展。吳伯雄大哥吳運雄,臺灣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先後留學日本、美國,現從事學術研究。二哥吳世雄畢業于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後在美國留學獲工程博士學位,目前在美國主持工程顧問公司。吳伯雄的三個姐姐也都是專業人士而沒有進入政界。其中吳伯雄的大姐夫宋瑞樓教授,是“中央研究院”院士。


  吳伯雄除在政界發展外,也曾在多家家族企業任職,早期任新竹區合會儲蓄公司經理、清華商工職業學校董事長,後曾任桃園“國際商會”會長(1971年)、信東化學制藥公司董事長(1972年)及新竹區中小企業銀行、桃園客運公司等10多家公司的董事長。


  吳伯雄的子女年紀還輕,還無法判斷其未來發展方向。不過女兒吳壁玲嫁給僑選“立法委員”馬克任之子馬宏,也是與政治世家結緣。吳壁玲畢業于文化大學,曾就讀于巡迴全球的海上大學。


  馬克任,1923年2月12日出生,山西人,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後留學美國紐約大學,先後在臺《民族晚報》、《聯合報》與《世界日報》工作,並於1976年任《世界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同時還兼任“紐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促進會”副會長。1981年,他當選國民黨中央委員,1986年當選僑界增額“立法委員”,1989年連任;1993年被聘為國民黨第十屆中央評議會委員。


  長子吳志楊畢業于臺灣大學電機係,後又轉讀法律系,並留學美國,是哈佛大學的高材生,律師考試及格。1995年6月18日,吳志楊與同學洪秀韋成婚。


  次子吳志剛,不愛讀書,喜愛唱歌。他在元培醫學專科學校畢業後,父親送他到美國留學,但未完成學業就回臺灣,一心想成為明星。在父親的要求下,吳志剛又回美國完成學業,獲得資訊管理碩士學位。1996年6月18日,吳志剛與大他兩歲的黃謙如結婚。


  黃家也是地方政治世家。黃謙如之父是北投區議員,也是早期的大地主。本來吳伯雄希望兒子的婚禮從簡,但這位在地方有頭面的親家不同意,也要風光風光,經協商,在五星級酒店希爾頓飯店舉行了兒女婚禮。


  吳伯雄是臺灣政壇少數富有的官員之一,不僅擁有家族事業,也擁有大量房地産與股票證券。從他申報的個人財産看,證券與房地産價值至少應在億元之上,算得上政壇大富豪,也可能是僅次於連戰的高官富翁。


  吳伯雄步入政壇早,從政經驗豐富,政商關係良好,加上家族勢力龐大,是未來臺灣政壇的領袖人物,甚至有人認為,有一天很可能會出任臺灣“行政院院長”甚至“總統”。
  吳伯雄夫婦名下的有價證券
  ━━━━━━━━━━━━━━━━━━━━━━━━━━━━━
  有價證券種類   所有人  數量   票面價值  總值(元)
  ─────────────────────────────
  新竹企銀     吳伯雄  282682     10   2826820
  新竹企銀     戴美玉 1643574     10   16435740
  至德投資公司   吳伯雄   977   10000   9770000
  至德投資公司   戴美玉   427   10000   4270000
  新竹建築經理   戴美玉  150000     10   1500000
  優美       吳伯雄 1717520     10   17175200
  優美       戴美玉 1235498     10   12354980
  為利實業     吳伯雄   68184     10   681840
  為利實業     戴美玉   68184     10   681848
  為邦實業     吳伯雄   3410     10    34100
  為邦實業     戴美玉   3410     10    34100
  昌裕建設     戴美玉  386000     10   5850000
  新竹企銀(短票) 吳伯雄     1 10000000   10000000
  同上       吳伯雄     1  5000000   5000000
  同上       吳伯雄     1  1000000   1000000
  同上       戴美玉     1 50000000   50000000
  同上       戴美玉     1 10000000   10000000
  同上       戴美玉     1   500000   500000  
  ━━━━━━━━━━━━━━━━━━━━━━━━━━━━━
  資料來源:公職人員財産申報資料。
     吳伯雄夫婦名下的不動産
━━━━━━━━━━━━━━━━━━━━━━━━━━━━━━━
                 面積(平方米) 權利範圍
土地 中壢市興南段中壢老小段     983   六分之一
    中壢市興南段興南小段     1261   百分之五
    中壢市興南段興南小段     1472   三百分之十
    中壢市石頭段         1318   百分之八
    中壢市石頭段         1034   百分之十二
    臺北市大安區臨沂段       2316   萬分之二十五
    臺北市北投區豐年段       1973   六分之一
房屋 中壢市中正路131號       110   百分之百
    中壢市石頭鎮         4469.5   百分之十二
    臺北市大安區臨沂段       438.3   百分之百
    臺北市大安區臨沂段       1791   四十五分之二
    臺北市大安區12甲段       738.3   百分之百
 ━━━━━━━━━━━━━━━━━━━━━━━━━━━━━━━    
  資料來源:公職人員財産申報資料。



出處: 中國台灣網http://big51.chinataiwan.org/zppd/MMWZ/200805/t20080528_650256.htm






延伸閱讀:
劉邦友血案,李昌鈺說:“就是他幹的”證實真實性
http://liruhome.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6058.html


劉邦友血案,李昌鈺說:“就是他幹的”(絕命追殺令,記者蒙難記)
http://liruhome.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1719.html


陳女士控訴,劉邦友血案就是吳伯雄幹的
http://liruhome.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7469.html

哦!原來吳伯雄涉嫌劉邦友血案 http://liruhome.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46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