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爭民主遊行 40萬港人上街怒吼

2012-07-02
梁振英就職 胡錦濤致詞被嗆
〔編譯管淑平、記者陳慧萍/綜合報導〕香港一日舉行第四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暨主權移交中國十五週年紀念,新任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場內外抗議聲中宣誓上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談話時,遭場內人士高喊「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抗議,會場外也有多個泛民主派團體示威,晚間七一大遊行更有四十萬人參加,遠超過主辦單位的預期,也是繼二○○三年七一大遊行五十萬人上街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發起「踢走黨官商勾結,捍衛自由爭民主」大遊行,下午三時從維多利亞公園遊行到港府總部,民陣表示有四十萬人參與遊行,遠超過他們的預期,警方則估計最高峰為六萬三千人。民陣說,許多人是中途加入,而警方數據是出發人數,才有如此大落差。晚間十時過後,有近千名示威人士轉往中聯辦繼續抗議,向中聯辦投擲印有梁振英頭像的紙飛機和紙錢。
抗議聲不斷 場外喊平反六四
示威群眾提出平反六四、調查中國民運人士李旺陽死因、抗議「黨官商」勾結等多種訴求,也有人打扮成Hello Kitty,諷刺梁振英在住宅違建案中以入主時屋內已貼有Hello Kitty貼紙,證明他非一手屋主卸責。一名三十七歲市民拿著香港在英國殖民時期的旗幟遊行,他說,「今天沒什麼好慶祝的。香港正逐漸被共產黨摧毀」。
梁振英一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由胡錦濤監誓下宣誓上任,並全程以「普通話」發表就職演說,矢言帶領香港「穩中求變」,維護公義、法治、自由、民主等香港核心價值,並尊重新聞自由、媒體獨立。胡錦濤隨後發表談話,重申對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變,但也承認香港社會仍存在深層矛盾和問題。
警方在會場周邊佈下大批警力和路障,阻止示威民眾接近,但仍擋不了抗議聲浪。胡錦濤講話時,場內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突然站起來用廣東話大喊「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口號,立即被員警帶走。
抬紅色棺材 諷港凶多吉少
逾百名「人民力量」成員在會展中心外示威區焚燒梁振英肖像,要他下台;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和四五行動成員抬著寫有「香港凶多吉少」、「中聯辦治港」字樣的紅色棺材,要求調查李旺陽死因、平反六四,部分抗議者遊行途中遭員警攔阻,一度發生衝突。
陸委會「香港移交十五週年情勢研析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中國駐香港機構介入香港選舉的傳聞,遠較歷屆選舉多,此外,民調顯示高達五十四%的香港民眾認為香港傳媒自我審查,不願批評北京政府,這數字是香港九七移交以來的新高。香港記者協會年報憂心,當一國凌駕兩制,香港人權保障堪虞。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